A+ A-

围剿受挫 鬼子兵烧杀掳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4:07


日寇“一期讨伐”包围张景月进驻的赵家庄子。

  日寇追剿,张景月实施化整为零的办法躲避军事打击,他重新整编队伍,很快十五旅兵力恢复到7000人左右。厉文礼当了汉奸后,日寇第五混成旅团长奥村派出亲信,诱降张景月。张景月不甘心公开接受日军番号,惹怒日寇,遂又对张景月再次出兵围剿。鬼子的两次进攻皆被打退,日伪军伤亡三百多人。吃了大亏的日军惨无人道地制造了“赵家庄子惨案”。

  遭受围剿插枪潜伏重整旗鼓恢复兵力

  日寇扫荡,大兵压境追剿张景月。十五旅招架不住,实施化整为零、插枪潜伏的办法躲避日寇的军事打击。由于汉奸告密,日寇把张景月插存在斟灌一带村庄的两挺马克沁重机枪及一批步枪全部掠走,并改变战术,采取夜间围村、黎明进村搜查和夜间设伏的办法,袭击十五旅到处潜伏的小股部队。张景月的特务营营长马士奇率部夜间通过丹河马湾桥时,遭日军伏击,马士奇负伤,排长王光照牺牲。在此期间,张景月本人只率警卫数人到处潜伏。有一次,张景月奉命率警卫营三十多人到广北会晤,一路提心吊胆、躲躲藏藏。好不容易到达广北,他们前脚进村,日寇后脚赶到,于是立马仓皇逃跑。当他们逃至寿光东北李家南邵村时,稍事休息,却又被侯镇之敌侦知行踪,赶来包围,幸亏及早发现,张景月在亲兵护卫下,没敢走门,跳墙逃脱。

  1939年夏天,满坡起了青纱帐,张景月陆续集合队伍,重整旗鼓。由于损失惨重,不得不重新整编。第一团孟祝三只剩下两个营,一营王凯臣、三营刘振隆分别在高里、纪台、彭家道口一带活动;手枪营与二团残余合编为二团也是只有两个营,马成龙任团长,随司令部活动;三团徐向午仍在潍县北部蔡家栏子一带活动;四团全部溃散,已无法重新组织;五团团长侯耀庭率两个营已去了胶济铁路以南,脱离了张景月的指挥,但五团一营营长徐振中,一直跟随张景月,后被扩编二团,活动在益都北部;六团康岱五部,剩有六个连,活动于益都东部地区;特务营辖四个连,随司令部活动。其余,传令队一个排、侦察队一个排、便衣队五六十人合编为便衣大队。唐锡嘏任司令部参谋长,齐杞南(寒亭齐家埠村人,同盟会员)任政治部主任,赵公路任军需处长、王德庭任军医处长。

  此外,张景月还扩大了修械所。所长李金照用织布大机轴制造步枪,仿造捷克轻机枪,用水龙筒子制造出了八二迫击炮,还造了手雷、地雷等武器配备给整编后的部队。

  整编后的十五旅全部兵力恢复到7000人左右。

  诱降未成发动讨伐日寇包围赵家庄子

  1943年3月,厉文礼在安丘水润道西山被日军俘虏,投降日寇。日寇委任厉文礼为“鲁东和平建国军司令”,厉文礼当了汉奸。此时,日寇第五混成旅团长奥村派出亲信,以厉文礼为例,诱降张景月。张景月在日寇威逼下,派出参谋主任庞勇宣、团长刘协唐、便衣大队长苗思九、营长李瑞玉、秘书主任丁岚生等去张店参加日寇的诱降宴会。

  此次宴会之后,张景月既要保存实力,又不甘心公开接受日军番号,采取遮遮掩掩、明来暗往的应对手段,稳住日寇的军事围剿。日寇对张景月的如意算盘一目了然,恼怒之下再次出兵围剿。

  1943年1月7日,日寇对张景月的十五旅发动“一期讨伐”,投入兵力两千多人,分散包围了若干个设防的村庄。日寇攻入尚家庄的西庄子和北孙云子,还使用了毒气,但终未得逞。国民党中央由重庆派来慰问检阅的中将参军吴锡九就在尚家庄,当夜在吴锡九的指挥下,部队全部突围撤出战斗。

  1月9日,由田柳庄撤出的马成龙团被日寇包围在李家南邵村,激战一昼夜突围。3月5日早晨,张景月、唐锡嘏、马成龙率二团二百多人进驻典史庄子(现寒亭区高里街道赵家庄子)西门。本打算在村内稍作休整,不料,日寇3架飞机突然飞临上空,盘旋往复,超低空飞行侦察几乎都擦到了树梢。张景月立即随马团出东门而去,但此时已晚,只得退回村内作抵抗防御准备,司令部就安在村民王锡敬和他的叔父家里。

  赵家庄子四周围子墙高大坚固,围子墙外的围子沟里的水有一人多深,围子沟以外全是开阔地,地形对防御作战非常有利。

  张景月坐阵,团长马成龙、参谋长唐锡嘏一边在围子墙上部署兵力,一边命令部队在村内打通老百姓家的院墙,便于巷战,并借助临街房屋作掩体工事,射孔有居高临下的,也有在墙角打开窟窿做地堡的。为防日寇突破围墙大门,除重兵把守外,全团轻重机枪都架在大门两侧形成交叉火力。

  两次打退鬼子进攻日军进村制造惨案

  日寇包围赵家庄子后,开始向村内打炮。随之,飞机也开始向村内投掷炸弹。轰炸和炮击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日寇在西门组织第一次进攻被打退。第二次进攻东门,鬼子兵打头阵攻入门里,由于鬼子兵队形密集,防守东门的三挺机枪交叉火力,当时毙敌三十多人。

  日寇组织的第二次进攻被打退后,为防止飞机轰炸和炮击的损伤,马团撤回了在围子墙上防守的部队,让日寇由西门进村展开巷战,鬼子的飞机、大炮失去了作用,进村的鬼子和伪军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巷战持续到夜间12时左右,部队准备突围,张景月全权交由马成龙指挥。马成龙先是指挥全团大部官兵集中火力突然向东门发动攻击,日伪军迅速向东门外集中兵力,企图利用马团突围之际,围而歼之。日军没料到的是,马成龙指挥部队在东门仅是虚晃了一枪,迅疾向西门突围而去。

  此次战斗,日伪军伤亡三百多人,吃了大亏。第二天,鬼子进村杀人放火、奸淫妇女、抢劫粮食财物,惨无人道地制造了“赵家庄子惨案”。据不完全统计,日寇屠杀村民176人,烧毁民房665间,劫掠粮食、牲畜、家禽、财物无可计数。

  日本鬼子用刺刀把小孩挑在空中打转转,而后再使劲一甩,把孩子抛在空中,落在湾里不见了踪影。几天后,光是在湾里、围子沟里的水面上漂着的妇女、儿童尸体就有三十多具。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