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滨海大家洼幼儿园努力构建游戏王国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6:18:43

  幼儿园就是要给孩子提供材料,创造环境,让他去体验,然后再通过观察孩子接触物质的过程,去发现他的喜好,解读他的行为和语言背后的需求。滨海大家洼幼儿园通过创设多元游戏环境为孩子创设多方面发展的活教材。一是通过创设多元环境把课堂搬到了户外,给孩子发现、思考、探索的机会。让孩子科学探索,沙水池让孩子操作建构,生活屋让孩子生活体验,开心农场让孩子种植、观察,迷宫大闯关让孩子趣味探索,野战营给孩子体能锻炼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活动,而同一个区域可以生成不同的活动。环境不仅是被欣赏的美,也是可以被体验的童趣,自然成了孩子们读不够的书。

  二是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的介入,丰富材料的品种。游戏材料源于幼儿的生活,是幼儿熟悉的物品,也是最适合幼儿使用的。让幼儿自主收集、制作材料,是游戏的前展性活动,材料投放的投放方式呈现多样式,除了日常班级“展台式”游戏材料呈现方式外,创立幼儿园“游戏材料库”,让幼儿有更多自主选择游戏主题与材料的机会。教师在游戏进展中还投放“游戏箱”,当幼儿产生新游戏时,为了让幼儿对这个游戏能够积累经验,逐步推进游戏的发展,给孩子一个整理箱,随着游戏的发展分层次的逐步投放材料,促进幼儿产生新的游戏情节与游戏方法。种类多样、结构多样的游戏材料激发幼儿的游戏热情,游戏的情节、内容、方法得到了丰富和扩展。

  三是剖析现状,着重分析其合理性和科学性,对一日活动的组织和安排进行整体的优化。通过对生活活动、集体活动、游戏活动、户外活动的时间安排、内容适宜性、幼儿自主度、选择情况等分析,了解了本园一日活动时间安排的合理性和活动有效性的情况,找出不足,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做好一日活动时间安排的合理规划。(袁玲)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