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股市基金不断震荡银行理财情况如何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6:16

  近期A股市场不断震荡,不少投资者购买的基金净值缩水。而风险系数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却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收益波动较小,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银行发现,银行新发的大部分理财产品以稳健型为主。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看清是否该行自营,同时注意资金流向。

  □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

  目前银行新发的大部分理财产品以稳健型为主

  2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净值也剧烈波动。与股票和基金相比,今年前几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一直保持稳健水平。

  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股市、基金市场均出现较大程度回落,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相对稳定,2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6%,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净值最大跌幅仅0.40%,较好地抵御了股市波动风险。

  近期,记者走访城区部分银行网点发现,目前银行新发的大部分理财产品以稳健型为主。例如,潍坊银行在售的6款理财产品中,有5款为中低风险等级。其中,一款名为“潍坊银行通盈年年红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78期”的理财产品热销,业绩比较基准为4.2%,1万元起购,投资期限为249天,刚发售不久已经募集了2%。该行还推出了“新客户秒杀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仅95天,业绩比较基准达到4.25%,为中低风险等级,目前已经募集近半。

  记者登录中信银行手机APP看到,在该行理财产品区特别标红推出了5款稳健固收类理财产品,全部1元起购,持有期限从3个月到25个月不等,业绩比较基准也从3.5%到4.7%不等。由于销售火爆,目前这几款产品已经售罄。

  城区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高先生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基金产品波动较大,很多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热情程度开始下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开始变多了,‘固收+’类稳固型产品较受青睐。”

  最好买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并注意资金流向

  那么,购买银行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就一定不会亏吗?

  对此,城区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张先生表示,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并不一定就是这家银行自己经营的,可能是银行代销产品,也不代表一定是保本固收的。

  张先生提醒投资者,不要迷信大银行的招牌理财产品。资管新规延续到今年底,“一定保本”的营销不被允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首先看清楚条款中是否银行自营,建议最好买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注意一下这款理财产品的资金流向,像流向现金贷、消费贷等,消费者最好谨慎购买。同时,如果不超过50万元的投资,喜欢稳健保本型收益的话,也建议购买银行的固定存款类产品。

  “对于银行机构来说,首先要做好准入阶段的识别工作,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做出充分评估,在产品说明中充分提示风险;其次,与投资者做好沟通工作,对于部分因宏观环境而出现短时剧烈波动的理财产品做好解释说明,培养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最后,梳理内部工作人员在理财产品设计、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等方面是否做到尽责。”张先生说。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