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文旅部领导来潍调研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9:28

  文旅部领导来潍调研

  刘运陪同

  4月1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到我市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一级巡视员初宝杰陪同。

  李群详细了解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的历史沿革、规划设计及馆藏文物等情况,对我市深入挖掘研究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历史内涵、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调研过程中,李群指出,从博物馆的布展到遗址管理,从中感受到潍坊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近代中国,侵华日军在这片土地上挑起血腥的战争,社会动荡不安,百姓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武装游击队协助下,潍坊人民一次次向潍县集中营中的外国侨民伸出了援手,舍命捐物、传递情报、设法营救。潍坊人民的英雄壮举也为潍县集中营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乐道院·潍县集中营真实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残暴行,同时也是国际侨民与善良、正义的中国人民团结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正义斗争以及国际主义精神的永恒纪念。

  李群强调,要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里发生的每件事、进出的每个人入手,征集文物、整理史料,在空间、内容上对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文物史料展陈提升进行梳理。通过展览展示,用事实讲述日本军国主义和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和外国侨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讲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向上向善、热爱和平的感人故事;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加强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规划、保护和管理,守住旧址保护区的底线,集中力量塑造核心区。要以世界和平城市成功创建为契机,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要多渠道挖掘好历史文物,进一步扩大与集中营幸存者及其后代的联系沟通,搜集更多有故事、有价值的文物史料,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视,让更多人走近历史,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凯/文 姜斌/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