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喝播”视频,平台也该管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10:09:18

  受到舆论关注和批评之后,以“大胃王”为卖点的“吃播”有所收敛。不过,最近有媒体发现,视频平台还存在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喝播”。在“喝播”视频中,有人配上一点饭菜作为“掩饰”,有人则连菜也不吃,直接“对瓶吹”,有的博主一顿饭就能喝光一整瓶白酒。

  “吃播”刚刚消停,又有“喝播”冒出头。在感慨互联网流量经济无孔不入的同时,“喝播”的存在不禁让人捏一把汗。众所周知,过量饮酒伤害身体,酗酒更是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危害。以前,一些所谓的“大胃王”为了吃下更多食物,采取各种方法催吐,以自残式的手段吸引流量。如今,大量酒精进入主播的身体,其伤害更是显而易见的。

  有人怀疑,“喝播”未必都是真的,有的主播可能用白水代替酒,视频也可能经过剪辑,实际上并没有喝那么多。但是,就算这些怀疑成立,也丝毫不能减轻“喝播”的危害。因为,不管主播自己有没有喝酒,只要让观众看到他们喝酒的画面,让人相信他们喝了那么多酒且“毫发无损”,传播效果就已经达成。在喝酒这件事上,观众就会受到错误的引导。

  别忘了,目前视频平台还缺乏对未成年人的身份鉴别与管理手段。一些心智并不成熟的未成年人看到“喝播”,也许会觉得这件事很酷,更会对适度饮酒缺乏概念,甚至产生模仿心理。“喝播”大行其道,就会产生教唆未成年人饮酒的后果,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喝播”的存在,还迎合了社会上部分人扭曲的心理,变相宣扬酒场的丑陋一面。现实中,一些企业管理者以下属是否能饮酒作为工作评价的标准;有的地方在聚会、宴席等场合,也以过量饮酒作为建立感情的手段。宣扬这种“能喝”的价值观,不仅危害当事人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营造健康公平的社会竞争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喝播”视频,平台并非一无所知。据报道,部分网站已经特意为这类喝酒视频标注“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也就是说,虽然平台已经发现“喝播”的存在,但采取了默许的态度。其原因无外乎这类直播能够吸引人气,为平台聚拢流量,进而谋求变现。

  如果说“吃播”经过整治以后,从“大胃王”直播转向对各地风味美食的品鉴,能够部分起到传播推广地方美食文化的积极作用,那么“喝播”的存在则毫无正面意义可言。在公共传播领域对酒类采取限制,社会早已达成共识,并写入有关法律。如广告法规定,酒类广告不得出现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不得含有出现饮酒的动作。“喝播”虽然不是直接打广告,但在客观上起到了推广饮酒的效果,也应受到严格规制。

  阻止“喝播”继续危害互联网传播环境,平台监管无疑是最重要的防线。首先,平台必须继续投入人力物力和技术手段,加强对直播间的巡查,鉴别过量饮酒的视频画面;其次,要对“喝播”主播以警告、暂停播出直至封号的方式进行处罚,不让这类直播有利可图。总而言之,不让“喝播”这门直播生意继续做下去,是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是为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作者:王钟的,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