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设计师迷上老物件 18年来收藏上百件

王凯透过藏品研读国内外家居文化,获取设计灵感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9:56

  奎文区水岸华庭小区40岁的王凯经营着一家公司从事空间设计,一直行走在潮流的前沿,同时他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物件收藏控,18年来他收藏的大大小小藏品已有上百件。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个人爱好,更重要的是透过这些老物件可以研究和品读国内外的家居文化,从中获取灵感。4月13日,记者采访王凯,听他讲述了收藏故事。

  收藏老物件18年,目前藏品已有上百件

  4月1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桐荫街与蓉花路交叉口附近王凯经营的空间设计公司,一楼随处可见老物件,老式钢琴、老茶柜,老式电影灯等应有尽有。在通往二楼的楼梯处,摆放着历史感较强的欧式手摇收银机等。

  在二楼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王凯。这间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同样摆满老物件,墙边立着一个展示柜,上面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各种藏品,有造型独特的欧式收款机、年代感较强的可口可乐保温箱、欧式打字机等。还有不少老物件分散着摆放在办公室各个位置,大大小小有数十件,整间办公室看上去如同展厅。王凯告诉记者,这些老物件大部分来自欧洲,也有一些来自上海的老物件,是他一件一件从各地淘来的。

  在展示柜下方有一个红色的音乐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凯拿起这个音乐盒,轻轻拧动底部的“机关”,伴随着音乐响起,音乐盒打开,里面有一个小人翩翩起舞。“别看这个音乐盒不太起眼,它的设计非常独特,音乐盒打开之后旁边的四扇小门是专门用来插口红的。”王凯说,这个音乐盒来自欧洲,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物件,在那个年代能有这样的设计已经很了不起了。

  今年40岁的王凯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读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室内设计,2003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从事与设计有关的工作。刚工作时,为了寻求灵感,他喜欢到潍坊的古玩市场逛一逛,观摩一些复古摆件的款式。从那时起,他逐渐喜欢上收藏国内的老物件,开始了收藏之路,并逐渐延伸到收集国外的老物件。18年来,他的藏品已有上百件。

  一路走来,王凯一边收藏,一边解读这些老物件背后隐藏的历史文化,将灵感融入工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

  寻觅鞍马沙发八载,专程赶赴上海购买

  满屋子的老物件,对王凯来说如同一个个挚友。茶桌旁边有一个沙发,外形看上去如同体操鞍马比赛中用的器械鞍马。谈及这个沙发的收藏故事,王凯打开了话匣子。8年前,他无意间在一本外国的家居杂志上看到了这款沙发,当时就被它独特的设计吸引,想买回收藏。

  “在看到这款沙发之后,我开始到各个网站上搜寻,并且询问一些老物件的收藏爱好者,可是一直没有它的下落。”王凯说,多年来他一直对鞍马沙发念念不忘。直到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朋友口中得知,这款沙发在上海的一家古董店里“现身”。在确定古董店的位置后,王凯马上乘坐飞机赶往上海,花了2万多元将其买了下来。

  “我担心去晚了会被别人买走,得知消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跑往上海,算是满足自己多年的一个小心愿吧。”王凯说,很快店主就将这个沙

  发寄了过来。“其实这个沙发坐上去有些硬,并不是很舒服,但是它的陈列性远远大于实用性。”王凯说,能够买到自己喜爱之物,对他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所有藏品中,王凯最喜欢的当属“JIELDE”灯,这款灯在1950年诞生于法国,设计简约精致,至今仍在生产出售。他收藏的灯款式各不相同,有长杆灯、床头灯、落地灯等。这几盏灯的造型和质感处处散发着“经典”二字。

  通过收藏老物件

  研究国内外家居文化

  “我是从事空间设计工作的,在遇到瓶颈时,看看这些老物件,经常能够从中获得灵感,找到突破方向。”王凯说,每次买回一件老物件,他都会仔细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和来源,品读隐藏在背后的文化。

  王凯表示,对他而言,这些摆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国界之分。每一件买回的老物件,他都视如珍宝,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走到这些老物件边看一看、摸一摸、擦一擦,心情很快就会变得飞扬起来。他的这项爱好比较小众,藏友多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人数也比较少。在潍坊,他至今还没有找到相同爱好者。他的这项爱好,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而对于这些老物件的将来,王凯表示,他收藏这些老物件不仅是一种情怀,一种爱好,还是对国内外家居文化的研究。如果条件允许,他会在这条收藏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将来将这些老物件传承给下一代。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