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王林武奔走“有机”路上 分享绿色“密码”

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原所长王林武致力于研究有机蔬菜种植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9:24:48

  十几年前,已颇有名气的蔬菜专家王林武因为几篇新闻报道决心让潍坊的有机菜发展起来。十几年来,他一心扑在有机菜的种植研究上,从零起步,让潍坊的有机菜走上各大城市的餐桌,走出了国门。今年60岁的王林武已退休,依然致力于研究和推广有机蔬菜种植,免费教农户种植技术,种植经验传播到全国超过20个省市。

  2009年开始在峡山探索发展有机蔬菜种植

  “现在是蚜虫高发期,一定得多放些粘板,提前做好防护……”4月13日,在峡山区一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南瓜大棚里,王林武正给这里的技术人员指导着物理防护病虫害的技术要点。只见他头戴一顶黑色棒球帽,运动球鞋上沾着不少泥土,单肩背帆布包,脸颊黑里透红。

  “叫我老王就行,我给自己起了个名‘农民老王’。”王林武笑呵呵地说,他是平度人,原是潍坊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去年刚退休,从事蔬菜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及蔬菜育种工作近40年。

  “我们公司从2011年成立至今,从选址、种植体系建立、管理、技术人员体系的建立等,都是王所手把手教出来的。”该种植基地副总经理潘建营说,在王林武的帮助下,该公司建立了完整的有机蔬菜种植、入库验收等标准,生产的品牌蔬菜成功通过欧盟、美国、中国有机认证,并成为我市首批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的企业。

  谈起为何开始研究有机菜种植,王林武打开了话匣子。“导火索就是十几年前,连续几个有关潍坊蔬菜的负面新闻报道,让我下定决心搞有机菜种植。”王林武说,他认为潍坊蔬菜未来的竞争优势就是发展有机菜。

  然而十几年前,发展有机蔬菜在国内不多见,没有经验可借鉴。也是在2009年,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找到王林武,希望他能帮助峡山区发展有机蔬菜种植。

  “有机蔬菜对种植条件要求非常严苛。”王林武说,对土壤、水质、大气有严格要求,还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生长调节剂、转基因种子等。虽然当时的王林武已经是蔬菜种植专家,但对有机蔬菜的种植也是知之甚少,不服输的性格和发展有机菜的决心让他毅然接受了峡山区的邀请。

  把家安在基地上,两年打造出有机菜品牌

  王林武暗下决心:“不在峡山区把有机菜搞出个名堂,绝不罢休。”

  按照国家当时对有机蔬菜的要求和标准,他经过近1个月的考察和论证,将首块种植基地确定在峡山区王家街道大赵家庄村西的100亩杨树地。

  为了搞好生产,他直接在基地旁边安了家,日夜“啃”材料,琢磨如何在有机蔬菜国家标准的前提下,让峡山区有机蔬菜更有机、更环保。“当时真是走路想、吃饭想,睡觉做梦也想。”王林武说,当时每天早晨不到5时就到基地安排生产,观察蔬菜生长情况,晚上回宿舍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

  第一批大白菜的生产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已是白菜生长后期,由于防虫措施不力,出现菜青虫害,不能打农药,基地匮乏生物药,他就亲自带队为三四亩白菜人工捉虫,最终饱含辛劳的第一批有机大白菜种植成功。经过摸索,他确立了有机菜“国标”生产“五关口”:施用有机肥、加防虫网、网内加粘板、施植物源农药、作物轮作换茬等种植模式。

  2010年,基地上建起了多功能太阳能发电玻璃大棚。王林武大胆创新尝试,进行无土栽培、滴管灌溉、音乐种植、盆栽、立体化种植、工厂化育苗、地下食用菌栽培等均获成功,吸引了来自全市及省内外的人前来观摩考察。

  为使有机蔬菜产品尽快打开销路,进入高端市场,他积极出谋划策,注册了品牌商标,通过创建品牌效应,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基地向更深层次发展。为此,他主笔编写了多篇文章发表在国内权威专业杂志上,让潍坊有机菜进入了全国视野,此后系列品牌有机蔬菜打进了济南、青岛、北京等各大城市。2011年11月,6个品种的4.6吨有机蔬菜,先后分两批次运抵北京。

  退休后仍下基层传授种植技术,免费培训

  因为王林武,生态农业在峡山区生根、开花、结果,经过转型,峡山区探索建立了有机农业园区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的运行模式,有机产品商标20个,认证有机产品120个,62个蔬菜产品通过欧盟、美国有机认证,3家企业通过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还吸引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国家级重点人才张兴平等高层次人才64人,多个课题研究同步推进,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核心研发成效卓著。由点带面,有机蔬菜的种植辐射至整个潍坊地区。根据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市峡山区、青州市、坊子区等13个县市区均有有机蔬菜种植,全市获得有机认证的农产品多达447个。

  “看着潍坊有机蔬菜发展越来越好,我感到很自豪。”王林武说,他的前半生致力于帮助农民提高蔬菜种植产量、增加收入,他想把余生都献给有机蔬菜种植研究和推广上。

  “王林武同志在有机蔬菜种植的技术指导和农产品质量风险控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在指导农业企业生产和帮助农民种植业增收增效方面作出了贡献。”这是潍坊市农业科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给王林武的评价。

  王林武却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潍坊有机蔬菜的发展还要走很长的路,我还得好好学习,好好努力。”王林武说。

  退休后的王林武依然奔走在有机蔬菜发展的路上,他下基层、进企业传授种植技术、推广新品种,免费为农民、合作社等进行培训。他还研究在线上开展集培训、咨询、指导、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如今,他的有机蔬菜种植经验已经推广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他希望看到更多农民、企业因为有机蔬菜种植实现增收,希望更多人吃上健康的有机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镇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