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链条式”“双联式”“精准式”开创服务企业新模式,高新区——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9:26:19

  近日,因进口货物删单重报,特钢集团应退的2435.81万元增值税(进口)需要至少一周以上时间才能到账。得知这一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迅速联系潍坊海关,通过现场信息互传,仅用半天时间,就帮助企业解决了申请办理进口货物增值税未抵扣证明业务。“多亏高新区的高效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保证了企业资金顺利周转。”潍坊特钢集团财务经理武法勇不禁感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问题快速解决、项目快速落地、企业快速达产,高新区以“链条式”“双联式”“精准式”服务,打出了一套服务企业“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高、做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为全市建设万亿级城市再立新功。新华社山东要情动态对高新区有关做法进行了重点典型性推介解读。

  “链条式”服务——“链长”牵头抓服务,链条围着企业转

  企业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主体、主战场、主阵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角”。

  2月26日,投资150亿元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项目顺利开工,正是在高新区全力服务企业的条件下实现开工奠基。得益于链条式服务,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正在高新区连片成群,为潍坊打造全国领先的动力装备产业集群积蓄了动力池。

  政策加码,企业减负。为做好入园企业的减税降费工作,高新区税务局牵头成立减税降费链条服务的“链长”,由“链长”牵头负责组织协调,部门提供业务支撑,合力推进产业链发展。同时制定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税收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将园区划分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园区、单一或相近行业聚集的园区和多种行业共存的园区,为园区发展提供全链条式精准服务,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解决问题50余个。

  加减之间,体现的是“链长”服务企业的具体实招,实招出实效,在高新区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非常通畅,有效激活了企业发展动力。泰科电子(潍坊)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因购买国外软件使用权,涉及到特许权使用相关税费代扣代缴问题,于是向高新区寻求帮助。高新区派出“链长”牵头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出具“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对代扣代缴业务全流程涉及操作进行了详细辅导,帮助企业厘清了登记、税种核定、对外支付备案、纳税申报等各环节办理要求,帮助企业顺利解决问题。

  “高新区必须率先抬高标杆、提高标准,打造全市最优最好的营商环境。科学制定政策、严格落实政策、及时调整政策,通过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给企业减少麻烦、多办好事,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真正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减费赋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好龙头示范引领作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高新区以潍柴产业链、供应链为主轴,创新开展“链条式”关联服务管理,全面落实“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为入园企业发展提供全税费种、全链条式税收智慧支持,在项目规划、立项、企业登记、项目投产达效的各个环节提供税收服务,形成园区税收服务监管新格局。

  “在持续聚焦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变‘单打独斗’为‘拳头作战’,努力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潍坊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达说。正是靠不断深化产业园区服务管理改革,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吸引了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实现供应商本地布局投产的同时,也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营造了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双联式”服务——联动联办一体办,助力企业“加速跑”

  如何稳外贸、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缓解进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潍坊高新区再创新招,由税务和海关联合实施“征退联办关税联动”出口退税服务管理新模式,使企业由原来的“多头跑、多头找”,变为“进一门、全办好”,实现征退“一体化”。同时建立海关、税务协作机制,加强海关税务之间的信息共享,为企业定制退税个性化服务,提升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真正让企业少跑路,效率服务“加速度”。

  通关便利化是提高速度和效率的关键举措。为此,潍坊高新区和潍坊海关共同研究,持续压缩通关时间,进行无纸化审核、审批,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这一服务举措使歌尔出口货物从运抵口岸到办结海关手续平均仅需要1.53小时,全程不超过24小时。2020年,全区办理出口退税23.58亿元。

  “出口退税‘双联式’服务,实现海关、税务联合,退税效率大大提升,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为歌尔在全球竞争的关键节点创造了条件。”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表示,这一项项落实到位的政策,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助力企业在创新之路上加速疾驰。歌尔将抓住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机遇,深耕微电子、光学、声学等前沿领域,抢滩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

  减税降费,为企业降了成本,增了动力,让更多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升级制造工艺,攻坚研发创新技术。“我们一直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用我们的真情服务、高效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说。

  “精准式”服务——精准施策化解,直消企业难点堵点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潍坊首家上市企业,华丰股份离不开潍坊高新区量身定制的税费政策服务套餐。在上市筹备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全面梳理和完善,高新区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上门服务,及时辅导企业处理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难题,为华丰成功上市提供了“硬核”智力支持。

  一系列服务“大礼包”的落地见效,让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越来越足。“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我们在上市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让我们能有更多精力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华东说。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高新区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推出“可视化办税”“阶梯式服务”等创新举措,依托“钉钉”平台建立视频办税通道,办理变更登记、常规申报等业务,同时对大厅分为“5分钟办结事项”“15分钟办结事项”“复杂事项”三个层级,实现业务办理阶梯分类、快慢有序,真正把服务精准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同时,为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高新区聚焦企业实际办事需求,真正实现说“一”不“二”,绝不让企业跑“二”次腿。制订出台了《潍坊高新区无差别“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将原来由经发局、住建局等10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单位的91项事项全部集中至这一区域,提供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为申请人材料提供精准依据,实现政务服务“一看就懂,一填就准,一审就对,一次办好”,助推项目落地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李倩

通讯员: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