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城隍庙大修缮重现鼎盛模样 系历史第三次大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9:27:00

  潍坊城隍庙在每一个老潍县人的心里,都有特殊的印记。这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坐落于潍城区城关街道城隍庙街以北、北门大街以东、向阳路以西,历史上曾热闹非凡、香火鼎盛,后来荒凉的模样让人唏嘘。为保护我市这一重要文化遗产,潍城区启动对它的修缮工程,力求恢复古庙原貌。4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对古庙进行修缮。

  城隍庙正在大修,四周围起围挡市民无法参观

  4月13日,记者来到城隍庙看到,这里正在封闭施工,外面围着围挡,市民无法进入参观。与之前破败的城隍庙不同,如今城隍庙的主体框架已建起,前后共有三座大型建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神祇,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的守护城池之神。老潍县的城隍庙可追溯的历史更久。据史料记载,明洪武三年(1370年)规定州、府、县祭祀城隍神,潍县遂建起城隍庙,原占地超2700平方米,临街有屋三间,中间是庙门,左右两间均有塑马。门前左右有中军亭,跨街东西各有木牌坊,上悬横匾,东书“福绥黎庶”,西书“保障金汤”。

  今年八十多岁的丁先生家住城隍庙社区。他说,据传原先进入城隍庙门后,有影壁墙,正中是甬道,东西两侧是廊房。廊房内有传说中的十八层地狱,有青面獠牙的小鬼和锯解、挖眼等酷刑泥塑像群,形象逼真,阴森可怖。再往前走,有过厅三间,然后到正殿大院。大殿端坐着城隍爷泥塑像,白面长须,官袍乌纱。再往后是后殿,殿中有城隍爷木雕像。后殿厢房中有泥塑少妇,侧身睡在炕台上,盖着红绫被,人称“卧奶奶”,是城隍爷的夫人。

  当天,记者在城隍庙里走访看到,城隍庙主要的建筑主体还在,但西廊房有缺失,内部塑像不在,正殿内的城隍爷泥塑像、后殿的木雕像等不见了,也没有了塑马、中军亭。

  浪漫传说引人遐想,名小吃让城隍庙声名远扬

  当天,记者站在这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院中,看着青瓦红门,脑海中浮现出这座古庙辉煌时期的场景。

  潍坊城隍庙是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潍坊重要的文化遗迹。据史料记载,清朝时期,城隍庙与潍县衙门比邻而建。县衙设在城中心大十字路口以北,两侧有两条大街,左侧是胡家牌坊街,内有分管军事的武衙门;右侧是城隍庙大街,街中心便是城隍庙。

  当时的城隍庙,庙宇雄伟高大,是老潍县的标志性建筑。农历正月庆新春、五月初一至初五,这里都会举办庙会,老百姓求雨、祈福、消灾,也会来这里祭祀。

  而在有关城隍爷的传说中,“卧奶奶”的故事是潍县独有的。据传,有一次城隍爷出巡到西南关,一女子在门前观看,看到轿子里的城隍爷在对她笑,动了春心,相思而亡。其家人便在庙内塑了“卧奶奶”像。这个奇异的传说为潍县城隍庙增添了浪漫色彩。

  更让潍县城隍庙声名远扬的是著名小吃——城隍庙肉火烧。清末民初,城隍庙街上云集了一批肉火烧铺子,他们用原始的土炉子,烤出香喷喷的肉火烧,让人沉醉。2010年,城隍庙肉火烧制作技艺被列为潍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八方闻名。如今城隍庙肉火烧已是闻名全国的潍坊美食名片。

  城隍庙碑被誉为“三绝碑”,是国家一级文物

  说起潍县城隍庙,就不得不提郑板桥。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时任潍县县令的郑板桥发起倡议,带头捐款重修城隍庙,并亲自撰文书写《新修城隍庙碑记》,令其门人司徒文膏镌刻于石,以记其事。《新修城隍庙碑记》思想价值极高,文中,郑板桥以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阐述了无神论观点,这在当时无疑是非常超前的思想。

  据记载,这块城隍庙碑高1.9米,碑额为郑板桥独创的“六分半书”体,艺术价值非常高。碑文计20行,905字,通体为楷书。该碑因“文佳、书好、刻精”而被世人誉为“三绝碑”。郑板桥本人对此碑也很满意,曾在《刘柳村册子》中写道:“潍县城隍庙碑最佳,惜其拓本少尔。”

  郑板桥新修后的城隍庙,东西两廊比原先高三尺,殿厦、寝室、神像、钟鼓重新加固粉刷,并在城隍庙大门外新建戏楼一座。郑板桥还亲自为戏楼撰写了两副对联,其一曰:“仪凤箫韶,遥想当年节奏;文衣康乐,休夸后代淫哇”;其二曰:“切齿慢嫌前半本,平情只在局终头”。中间横匾分别为“神之听之”和“惟德是辅”。寓道德教化于楹联之中,用心良苦。

  郑板桥这次对城隍庙的修缮,将这座古庙推上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当时的城隍庙较为完整地记录了明、清建筑形制,是研究山东东部地区明、清建筑的重要实例。那块城隍庙碑现安放在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郑板桥纪念馆内存有潍县城隍庙碑记拓片真迹。

  这是历史上第三次大修,力求恢复古庙原貌

  据了解,潍城区启动的此次修缮,是城隍庙历史上的第三次大修。第一次大修在明成化二年(1466年),由县丞张杰主持。第二次大修即是在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由县令郑板桥主持。后来,由于战乱等原因,城隍庙逐渐破败,不复当年模样。

  近年来,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潍城区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2014年编制了《潍城城隍庙保护方案》,潍城区文化和旅游局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进行了城隍庙文物本体修缮工程、2019年组织实施了城隍庙消防工程。

  今年,潍城区又启动城隍庙的修缮保护和展陈工程。如恢复城隍庙庭院内的整体设计,假山、碎石、石碑、匾额等力求恢复原貌。全部完成后,还将进入布陈阶段,将诸如城隍爷、“卧奶奶”等塑像陈列其中,并将原有的各类陈列补充完整,力求修旧如初,恢复城隍庙原貌。

  在现场负责施工的专家介绍,此次修缮城隍庙,将恢复古庙西耳房,整修大殿与后殿之间的院落地面,恢复几处旧房亭,恢复东庑、古庙院墙、月台和古庙甬道,并在古庙前建一处广场。修缮完毕后,能基本恢复古时城隍庙的大致模样。

  城隍庙社区居民张先生说,前些年城隍庙破败不堪,到处是断壁残垣。“那时只能凭借古人留下来的文字和传说来想象城隍庙的旧日辉煌。近几年,潍城区开始修缮城隍庙,很让人欣慰。”张先生说,希望通过此次修缮,还原旧时城隍庙的模样,为后人留下念想,传承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