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零系列”产品真能减肥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9:32:39

  近年来,“无糖”“零卡”或者“低糖低热量”饮品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可遗憾的是,配料表上写得清清楚楚,商家却在宣传上玩起文字游戏打擦边球。4月10日晚,元气森林发布声明,为旗下乳茶产品“0蔗糖低脂肪”的宣传词容易引发误解致歉,并将包装改为“低糖低脂肪”。这些“零系列”食品到底适不适合减肥吃,有什么健康风险呢?

  什么是“零系列”产品?

  市面上有很多“零系列”产品,但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它们并不完全相同,要找到适合减肥吃的产品,先要学会辨别。

  零糖:有的零糖指的是所有甜味的物质都不添加,或者每100克食物,添加糖含量低于0.5克。有的零糖指的是不添加白砂糖、蔗糖等添加糖,但使用了代糖。常见食物:饮料、饼干、酸奶、冰激淋、甜品等。

  零脂:指的是脱脂,或者加工过程中不添加脂肪,每100克脂肪含量小于0.5克的食品。常见食物:饮料、主食类、乳制品类。

  零卡:指的是每100克能量小于17千焦(大约4千卡)的食品,热量很低。常见食物:饮料、魔芋所制作的果冻等。

  需要注意的是,零糖≠零卡,零脂≠零卡,但反过来零卡=零糖+零脂。也就是说,真正的“零系列”产品应该同时符合零糖、零脂、零卡的条件。

  “零糖”和“零蔗糖”有什么区别?

  为了满足消费者舍弃不掉甜味又不想长胖的需求,这两年各类无糖饮料层出不穷,可乐、雪碧、芬达、元气森林等都推出了所谓的无糖产品。

  这些产品既然无糖为什么会有甜味?配料表给出了答案:无糖可口可乐使用的是阿斯巴甜,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使用的是赤藓糖醇,喜小茶使用的是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在食品和饮料中,如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都叫做“代糖”,被广泛用于替代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传统甜味剂。也就是说,所谓的“无糖饮料”,只是用代糖来替代传统糖类。无糖并不意味着不甜,而是把各种代糖当作甜味剂来满足口感。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介绍,甜味剂本身是安全的,可以分为带热卡的甜味剂和不带热卡的甜味剂,它能够产生更多的甜味,甚至比蔗糖要甜200-300倍。如果单纯和含糖饮料相比,零卡零糖饮料确实对防治肥胖有帮助;但如果和水相比,由于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会引导消费者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糖饮料并不是完全健康的饮料。

  “零系列”可以减肥吗?

  想要减肥的朋友,可以适当借助“零系列”食物。比较常见的,一些零糖、零脂、零卡的饮料,比如“带风味”的水或茶饮,可以偶尔拿来替代高热量的饮料或是寡淡的白开水。

  另外,还有一些接近零系列的零食可以推荐。比如鱼肉面条、魔芋凉皮、杏仁粉面包等,因为原材料用的是魔芋这类接近零卡的食材,这些食物也几乎接近零卡,偶尔用来替代部分主食,有助于减肥。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