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两站应对客流高峰 建议市民错时出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6:07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今年“五一”假期有五天,给市民出游提供了充足的时间。4月29日,城区各车站已忙活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假期,我市的公路、铁路客流以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客流高峰将出现在4月30日下午和5月1日上午,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议错时出行,避免拥堵。潍坊汽车总站

  增开加班车,推出潍坊至滨海专线

  4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坊汽车总站看到,无论是人工售票窗口还是自助售票机前,都有不少旅客在排队。候车大厅内更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在5号检票口,去往巨野、嘉祥、郓城、梁山、济宁等方向的旅客排起长队。“从昨天开始客流就多了起来,主要是学生,也有部分打工的。”该检票口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潍坊汽车总站调度科科长孙洪军介绍,随着我市部分高校陆续放假,自4月29日上午开始,车站客流较平时有所增加,以学生流为主,主要集中在莒南、沂南、聊城、菏泽等鲁西南方向。“五一”假期期间,省内的临沂、日照、泰安、济宁、平度及县市的诸城、临朐等都是热门线路,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4月30日下午及5月1日上午。

   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4月30日,潍坊汽车总站在莒南、沂南、泰安、莱芜、临沭、枣庄等鲁西南方向增开加班车50辆。5月1日,在栖霞、济宁、滕州、单县、巨野等方向增开加班车80辆。还会根据当天的客流情况,随时调配车辆。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乘车”,潍坊汽车总站开通潍坊至滨海“定制客运”专线,这是我市首条“定制客运”专线。首批投入运营10辆车,每天7∶00-17∶30往返20个班次,全程统一票制,每位30元。4月29日至5月31日试运行期间,实行半价优惠,即每位15元。乘客微信搜索“潍坊至滨海定制出行”公众号,即可线上预订车票,选择乘车时间、上下车站点,驾驶员会在约定时间内到达线路站点接送乘客。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

  安排志愿者,调整售票和发车时间

  4月29日,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客流也明显见涨,自助售票机前挤满了取票的乘客。“现在网上购票很方便,我关注了客运总站的微信公众号,提前买好了票,取完票就可以上车了。”来自城区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小赵因为学校提前放假,准备回泰安老家,提前买票是他的出行习惯,省时又省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加两天,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充足的时间。随着疫情防控的平稳,这个假期客流会相对火爆。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认为,受疫情影响,去年“五一”假期客流量不大,今年春节又提倡在本地过年,清明假期短,所以客流都集中在了“五一”。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客流高峰期会尤为突出,甚至火爆。

  张鹏表示,预计4月30日下午、5月1日一早将迎来客流高峰,这两天至少有2.5万人次出行,届时客流集中在火车较少或无火车直达的济宁、菏泽、临沂等方向。“省内集中在鲁西南,县市区集中在安丘、临朐等方向。”张鹏说,随着各种支付方式的普及,通过微信、网络购票的旅客越来越多,车站会根据预售票情况及时调度加班车。

  为让旅客走得畅通,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提前做了准备。“我们提前对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准备了充足的运力,还安排了志愿者,指导旅客购票、进站等。”张鹏说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将售票窗口增加至7个,并将售票时间提前至凌晨3时。“我们发车是从5时开始,售票提前到3时,主要是让乘火车到潍坊中转的旅客,让他们下车后有地方休息。”张鹏说,旅客在购票、乘车时都需要进行实名制验证,建议旅客带好身份证并做好疫情防控防护。

  潍坊火车站

  高峰期客流单日可达3.5万人次

  4月29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五一”假期期间,潍坊站发送旅客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省内中短途方向及长途的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预计会在4月30日、5月1日、5月5日迎来客流高峰,单日将达3.5万人次。整个假期,潍坊站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

  从预售票情况来看,4月30日潍坊去往北京的车票不是很紧张,还有不少余票,但去往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方向的已经无票。4月30日、5月1日的返程票比较紧张,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方向返回潍坊的火车票已全部售罄。另外,5月1日,潍坊出发去往省内旅游城市济南、威海、泰安、曲阜等方向车票比较紧张,青岛方向车票相对宽裕。

  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南站房和北站房两个候车大厅,旅客均可通过两个站房候车乘车。由于南站房建成投入使用时间短,不少旅客并不熟悉。在此提醒出租车或私家车到达北站房时若发现拥堵,可继续沿着和平路向南行驶,经东新街,穿过青年路铁路桥,沿仓南街进入南站房,南站房的落客平台位于地下,分为出租车落客区、社会车辆落客区及即停即走区域,可根据指示牌进入相关停车区域。目前停车免费,市民可根据需要停车,避免道路拥挤,耽误出行时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