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滨海共话生态环境修复新模式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1 09:09:05

  4月28日至29日,“阿拉善SEE齐鲁项目中心北柳节暨山东省首届肉苁蓉文化节”在滨海区举行,包括全国水土保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新文在内的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滨海,探讨解决滨海盐碱地、西北荒漠化地区、沿黄滩区生态修复难题,推进沿海、沿河、荒漠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据了解,阿拉善SEE齐鲁项目中心北柳项目是在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创造性开发的一种环保生态修复解决方案。主要通过种植柽柳属植物,利用其耐盐碱、耐旱耐涝、防风固沙和改良土壤作用,并套种管花肉苁蓉,培养当地种植人才,打造出一条集生态建设、绿色农业、保健食品开发、技术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可循环、可复制的绿色公益生态产业链,成功构建起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模式。

  目前,阿拉善SEE齐鲁项目中心北柳项目已经陆续筹划、建立起潍坊“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基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生态科研基地、黄河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等,共种植柽柳640余公顷、210多万棵,不仅促进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修复,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项目,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生/文

责任编辑:沙莎

通讯员:王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