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领导罢工唤起潍北怒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1:00:10


前阙庄村“党性教育基地展览馆”中的于清书雕像。

  潍县县委根据党中央指示,致力发动工人农民运动。于清书一曲“罢工歌”,掀起了潍北工农运动的怒潮。他领导“恒盛德”鬃行制鬃女工为争取权利而罢工,1000多人的队伍涌上大街,鬃行掌柜很快答应了女工们的条件,罢工取得了胜利。于清书还领导农民“短工罢市”和“吃坡”斗争,都取得了胜利。

  发动制鬃女工罢工编唱歌曲响彻街头

  猪鬃加工是潍北一带的传统手工业产业,至上世纪初,已形成一支产业工人队伍,只前阙庄村就有较大“鬃行”5家,雇用女工300余人。“鬃行”资本家低价购进猪毛原料,利用当地女工的传统技艺制作为成品鬃后,销售于青岛口岸的外国“洋行”,牟取暴利。为获取更多利润,资本家残酷压榨、剥削,随便开除工人,对工人施行侮辱性搜身制度。

  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尖锐矛盾由来已久。1929年春天,女工于芝荣所在的“恒盛德”鬃行,雇有女工90余人,一天工资不足半升高粱的价钱,“二掌柜”随便打骂工人。本来加工一副(10斤)猪毛,工资5毛,资本家增加到一副20斤,工资还是5毛。因为争论工资,本村工人于品三的姐姐遭到打骂后被撵出鬃行,女工们非常气愤,反抗情绪一触即发。于芝荣是于清书的学生,在校时由于清书介绍入党,思想坚定,她向党支部汇报了“恒盛德”鬃行开除工人的事件。于清书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一地下烈火的火苗,随即向县委汇报,决定发动制鬃女工罢工,带动全县工人农民运动的高潮。

  夜幕降临,星月在天。于芝荣家的一间柴草屋里,党支部会议秘密召开。罢工斗争的前夜,一个周密的斗争方案在这里产生:抓住“恒盛德”资本家与青岛洋行供货合同即将到期的有利时机,罢工立即举行;于清书负责指挥整体行动,80余人的罢工队伍分为两组,两名女党员任组长;于芝荣、刘素贞公开出头,带领呼口号,向资本家掌柜提出复工条件;党员曹金香、于兆云联络外厂工人和女工家长,形成声援队伍。

  4月4日早晨,一场震动潍北的罢工斗争暴发了。罢工队伍多达1000余人,女工和赶来声援的农民兄弟潮水般涌上大街,越来越多的人流围住“恒盛德”鬃行,大街上写满了“反对搜身侮辱制度”“增加工人工资”等标语口号,隐蔽在人流中的党员带头唱起了于清书早已编好的《罢工歌》:“绑鬃工人真可怜,从早干到晚,又要带夜班。糠粑苦,真难咽,生活好凄惨。思想起来啊,绑鬃十几年,没剩半文钱。”歌声越来越大,越传越远,变成了此起彼伏的齐声怒喊:“不增加工钱,不给他们干了!”

  强大的声势突如其来,鬃行掌柜一片惊慌。

  掌柜答应所提条件罢工斗争取得胜利

  从清早直至太阳下山,罢工斗争的人流越聚越多。工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决心更加坚定,口号声、歌声响满大街,没有一人走进鬃行干活。供货合同马上就要到期,鬃行掌柜急得满头大汗,只得屈服,对工人低声下气地央告:“都是本村老少爷们儿,什么事儿都好商量。”抓住时机,于芝荣、刘金香走进“恒盛德”账房,代表工人提出了复工条件:提高工资,恢复10斤猪毛为一副,1两不能增加,干完一副就支工钱,一天不能拖;不准欺负工人,取消搜身制度,不能随便开除工人。所有条件必须立即答复,一天不答复,一天不上工干活。

  迫于合同快要到期的压力和罢工队伍的强大声势,天黑时,“恒盛德”掌柜软了下来,答应了工人们提出的条件。第二天,其他鬃行掌柜情知不妙,不得不悄悄提高了工人的工资,罢工取得了胜利。

  后来的党史资料记载,前阙庄村的绑鬃女工罢工,是山东党组织领导的妇女工人运动中唯一没有流血而取得胜利的一次。罢工亲历者于芝荣后来回忆,取得胜利主要是于清书带领党员事前进行了局势的周密分析:选择资本家的薄弱环节,先在势力较小的“恒盛德”举行罢工;资本家之间勾心斗角,相互争夺利益,一时不会形成镇压工人的联合势力;女工大多是本村人,一人罢工,全家声援,罢工队伍必然壮大;国民党当局设在高里镇的“局子”虽拥有枪支,但距离村庄较远,反动警察唯利是图,不会赶来为资本家卖命镇压工人。

  智斗雇工地主提高短工工资

  女工罢工斗争的胜利,激起了潍北工农运动的高潮。1929年6月,潍县县委指示潍北党员牟铭勋、高松溪等人配合于清书,再次领导“短工罢市”运动。

  麦收即将开镰时,于清书与牟、高先领导了麦季抢坡,发动农民抢收了地主的部分麦田,给当地地主形成了紧张的心理压力。麦收开始后,齐集在高里、前阙庄、一空桥等村庄“短工市”上的农民成群结队,高唱于清书又一次编写的《短工罢市歌》:“可怜短工汉,鼓打四更天,就往市上蹿。财主们,吃什么?吃我的血和汗。财主们,尽享受,拿咱当牛马看。团结起来闹罢工,看他们怎么办。”一时,《短工罢市歌》传遍了潍北。

  小麦已经焦穗,短工们在党员的带领下,向地主提出“不提高工资决不下市干活”的要求。进行到关键关头,本村前阙庄南门外的短工市上,短工们坚持不下市,内心恐慌的地主几家联合,仍在极力压低工钱。

  这时候,于清书突然出现在集市上,他以每天三块大洋的最高价格,把几名短工领到了自己家的地里。这一机智的行动,瓦解了雇工地主的侥幸心理,坚定了农民兄弟取得胜利的信心。雇工地主只得屈服,将工资提高了数倍。消息很快传遍潍北一带,一场短工罢市斗争在潍北大地取得了胜利。

  领导吃坡斗争

  震慑反动乡长

  继短工罢市胜利之后,县委又组织了农民“吃坡”斗争。紧急关头,为鼓舞斗争意志,于清书暗中发动农民,白天的时间里,公开抢光了自己家的十余亩麦田。由此,吃坡运动风起云涌,此起彼伏。最激烈时,一夜间风卷残云,把潍北乡安固村一名反动乡长家的几十亩小麦抢得颗粒不剩,吓得这个乡长日夜不安,躲在家里几天不敢露头。

  在这次“吃坡”斗争中,仅前阙庄周围村庄一带,就有400余亩地主的麦田被抢光。潍北的吃坡斗争,震动了整个鲁东地区,地主阶级的反动气焰受到震慑,不再敢随意欺压贫苦农民,农民兄弟扬眉吐气,抱团斗争的方式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