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4年 用DNA还原真相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2:05

  打击犯罪、侦破案件,绝非一两个人英雄式的冲锋陷阵,而是多警种协作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在潍坊公安队伍中,王新杰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血迹斑斑的凶案现场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扑朔迷离的线索在他眼里“会说话”。通过对线索的剥茧抽丝,他能与死者“对话”,揭开死亡背后隐藏的真相,还死者一个公道,他就是战斗在实验室里的人民警察。

  从警24年来,现任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的王新杰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他常跟自己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从事了这一行,就要义无反顾、竭尽所能、无怨无悔。

  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新杰接触到DNA检测技术。当时这项技术在全国公安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应用于破案的效果如何仍然是未知数。但后来发生并侦破的一起案件,让他彻底爱上了DNA检测技术。

  2001年初,在我市一废弃水井中发现一堆尸骨,犯罪嫌疑人被锁定,但因未找到有力证据,检察院拒绝批捕。偶然间,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发现的一把锄头上的极微量血迹,成了能否破案的关键。在连续三天三夜的DNA检测后,最终确定血迹为受害者所留,案件成功告破。

  这让王新杰第一次认识到了DNA技术之剑的锋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DNA检测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子。

  就这样,伴随着一起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王新杰也在慢慢成长。渐渐地,他成了侦查员眼中的“香饽饽”,一遇到疑难复杂案件,他们就往王新杰这里跑,送来各种各样奇怪的检材。

  2005年,我市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件,现场除了人体排泄物外,没有提取到其他有用的生物物证。只要能从粪便中检测出嫌疑人的DNA,破案就是迟早的事。王新杰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与粪便打交道。刚开始研究时,因受热受压问题,粪便经常发生喷溅,弄得自己身上和实验室内全是臭味。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行为,跟他说:“别白费功夫了,还把实验室弄得臭烘烘的,你图个啥呀。”王新杰对他们说,只要想干,就一定能成功。

  经过不断调整实验方案,收集粪便200余份,反复实验600余次,终于成功研发出粪便DNA检测技术。利用该检测技术,直接确定了多名重大犯罪嫌疑人,并在40多起杀人、抢劫等重特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已将此项技术传授到全国多个省份。

  多年来,王新杰立足实战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发扬首创精神,先后独立研发DNA新技术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中国法医学杂志》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独立研发的新检测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属国际领先水平,荣获2013年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独立研发的粪便DNA检测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为省内外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疑难案件40余起。

  2019年,王新杰团队被团省委命名为“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王新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当选山东省十一届党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我市刑事技术工作在全省、全国公安工作的一张名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怀禹  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