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涨工资领福利 环卫工人挺恣

这是我市一项重要惠民举措,奎文、临朐、昌乐已制定了相关政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4:21

  环卫工人早出晚归、日夜辛劳,为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付出了辛勤劳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人的工作待遇问题,要求各地尽快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推动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水平和保障水平。6月16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奎文区、临朐县、昌乐县等地已陆续启动了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工作。

  6月16日下午,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北侧,记者遇到了正在路旁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王玉岭。提到刚过去的端午节,王玉岭连说“喜事连连”。

  王玉岭说,端午节前他们每名一线环卫工人领到一箱鸡蛋作为过节福利,单位还给他们发了不少生活用品和消暑用品。最让他们兴奋的是收到了涨工资的通知,从五月份就涨。

  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张志成说,他们一线环卫工人家庭条件普遍一般。“听说市委、市政府要求给我们一线环卫工人提高工资待遇,真的非常感谢,感觉干活都格外有劲了。”张志成笑着对记者说。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惠民举措。环卫工人每天辛勤美化我们的城市,风里来,雨里去,工作非常辛苦,但工资待遇水平普遍偏低,与他们的工作付出很不相称,必须予以重点解决。目前,奎文区、临朐县、昌乐县已经研究制定了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政策举措。

  奎文区

  为辖区1151名一线环卫工人普涨工资,达2480元/月的市级标准。

  对露天作业岗位的1000余名一线人员再每月增加100元。

  对车辆驾驶员等专业岗位人员工资再增长10%。

  每逢国家公假,为每名环卫工人增发福利。

  通过此次薪资调整,奎文区一线环卫工人月平均工资涨幅超过620元,区财政下拨专项资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下步,将统筹研究谋划,持续落实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有关政策要求,不断提高各项保险保障政策水平,着力为环卫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增强环卫工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昌乐县

  环卫工人月工资整体提高到1730元,园林工人提高到1859元,增幅分别为22.7%、13.8%。城区一线环卫工人月平均增加320元,增幅高于30%;一线园林工人月平均增加200元,增幅13.1%,农村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增加80元。

  从今年起,昌乐县财政每年增拨809万元、145万元,专项用于提高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工资待遇。

  昌乐县现有城区环卫工人1146人,平均月工资1410元。园林工人537人,平均月工资1634元。该县提出“倾斜一线、政府兜底、分类推进”原则,以工定筹、分类实施,统筹确定工资提升标准,重点向一线倾斜,并探索建立薪酬保底和动态增长机制,健全完善鼓励关怀机制,落实加班补助等政策,为一线环卫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临朐县

  自6月起,将一线环卫保洁人员的工资提高到每月1800元。

  保洁经理、环卫车辆司机、随车工由2500元提高到3000元。

  持续加强环卫工人关心关爱工作,为每名环卫工人购买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拨专款106万元用于走访慰问一线人员,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临朐县城区共有一线环卫保洁人员977人,现平均月工资1200元。临朐县针对环卫保洁人员待遇偏低,年龄大、流动性大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提高工资待遇。2014年,将环卫工人月工资由800元提高到910元。2019年,又将环卫工人月工资进一步提高至1200元,同时为环卫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