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献血法医”二十年献出两万毫升

魏清金因超龄无法献血后化身宣传员,希望更多人挽起衣袖为爱加油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3:36

  魏清金领到“潍坊市无偿献血荣誉卡”。

  今年64岁的魏清金在退休前是寒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医,从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到2017年,20年间他累计献血量达2万毫升。6月17日,记者走近这名“献血法医”,听他讲述无偿献血的点点滴滴。

  坚持无偿献血二十年

  带动家人“组团”献血

  6月13日,在潍坊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的无偿献血表彰活动中,“献血法医”魏清金尤为显眼,他是在场献血达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头发已经花白,但身体硬朗,笑容和蔼。魏清金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潍坊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当天的表彰活动中如愿领到“潍坊市无偿献血荣誉卡”。“这张卡是对我20年无偿献血的一种肯定和激励。”魏清金激动地说。

  退休前,魏清金是寒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医,由于工作的原因,他深知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从1998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开始,他就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他认为,献血不仅不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反而对身体有益,而这么多年的献血经历也充分证实了他的这个想法。“每次想到自己的血液会让别人渡过难关,重享健康,我都觉得非常快乐。”魏清金说。

  在魏清金带动下,他的家人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他的老伴在上班期间曾多次献血,儿媳积极加入到献血队伍当中,除怀孕期间外从未间断。

  超龄无法献血深感遗憾

  希望有更多人奉献爱心

  在这么多次献血中,魏清金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3月5日那一次。当天是学雷锋日,他登上停在城区和平路边的一辆采血车,完成了人生中的第35次献血。他离开时,还领到一个献血纪念品和一个“雷锋纪念杯”。“我一直将这个‘雷锋纪念杯’放在书柜上方,它对于我的意义非同寻常。”魏清金说,《献血法》有相关规定,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当时他马上就要过55周岁的生日了,想到下一次献血就超龄了,以后无法继续献血,因此感到非常沮丧。

  然而,同年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献血者年龄有了新的要求:“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这对魏清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他又挽起袖子继续献血,直至2017年4月份。

  2017年之后,魏清金无法自己献血了,他又当起了志愿者,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起初,魏清金的朋友并不理解,还劝说他不要这样频繁献血。“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认为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魏清金的详细讲解下,他的朋友们慢慢消除了误解,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魏清金无偿献血20年,累计献血量达到2万毫升。魏清金表示,血液不能像产品一样加工制造,只能依赖于他人捐献,是不可代替的,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当中,他也会继续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积极动员和鼓励身边的朋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

通讯员: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