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七岁男孩将水弹塞入耳朵内全麻手术取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5:52

  

  威力并不弱的水弹枪和水弹。

  6月17日,潍城区7岁的小峰(化名)终于出院回家了。原来,小峰在玩水弹枪时,将一个水弹塞入耳朵内,到医院进行全身麻醉才取了出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弹枪子弹一般有两种,软弹和水弹,虽然射出后会碎,但威力并不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水弹塞耳紧急入院

  当日,小峰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峰今年7岁,平时喜欢玩水弹枪,这种枪的水弹打出去之后会碎,她觉得相对安全一些,所以也没有很在意。然而,6月14日,孩子在家玩水弹枪时,把一个水弹塞到左耳内。

  “当时孩子就和我说,耳朵很不舒服,我问了很多次,他才说把水弹塞到耳朵里了。”李女士又急又气,她仔细察看了儿子的耳朵,无法看到水弹,也没办法取出来,无奈之中,只得带小峰到医院就诊。

  “水弹在耳道的最底部,很难取,孩子也不配合,没办法,医生只能给孩子进行了全身麻醉,才把水弹取出来。”李女士说,这次遭遇让孩子受了很多罪,孩子以后再也不敢玩这种水弹枪了。

  记者见到了这种水弹,它干燥泡时,是比米粒稍大点的蓝色小颗粒,经过水泡后,成为直径1厘米左右的蓝色小球。说明书中介绍,这种子弹是一种水化合物,含有聚丙烯酸钠交联共聚物。

  “这种东西说是对人体无毒无害,但它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李女士感慨地说。

  不少孩子玩水弹枪

  “我觉得,这种水弹枪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冯先生说,他的儿子今年11岁,也非常喜欢玩这种水弹玩具枪。这种玩具枪的子弹有软弹和水弹两种,软弹就是那种长条状海绵或泡沫材质的子弹,不用泡,可以直接用。水弹泡水后会变大,质地较软,现在很多孩子在玩。

  “以前我觉得这种水弹射出去就碎了,不会伤到人,可前几天,孩子在玩时,我发现这种水弹枪威力也不弱。”冯先生说,在2米左右的距离上,孩子用水弹枪射击一张约3毫米厚的纸壳,水弹射出后,纸壳竟然也被击穿了。放了一个鸡蛋,也被击碎了。看到那一幕,他觉得不能再让孩子玩这种枪了。

  记者在冯先生家中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水弹玩具枪,有可发射软弹、水弹的乐高积木枪,有送1万水弹的拉栓抛壳98K狙击枪等等,足足有20支。

  “这种水弹要是打在人身上或眼睛上,后果不堪设想。”冯先生说,这些水弹的威力不容小觑,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提醒家长一定注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网站上,曾发布《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其中提及水弹枪因存在缺陷造成的安全隐患——经中心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发现,吸水弹属于小零件,若其膨胀率超过50%,则不符合现行国家玩具标准要求。如果儿童吸入或误吞此类吸水弹,进入呼吸道后可能导致窒息;进入消化道后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部分水弹枪的动能已超过标准限值,打到人后会造成伤害。

  此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还作出提示,家长不要购买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的水弹枪,儿童在玩耍水弹枪时,家长要做好监护。

  潍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给孩子挑选玩具枪要在正规平台购买合格产品,还要关注到玩具所适用的年龄,包装上都会有提示。同时,在孩子使用玩具枪时,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要把类似的子弹等附属物塞入耳朵或者口、鼻,更不要对着人的面部等部位射击,否则极有可能发生危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