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正常”两字最艰辛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14:09:52

  □ 记者 杨学莹

  别人平平常常就有的东西你却没有,这就是最大的痛苦。在儿童福利院,窥见命运的伤痕,你才知道“正常”两个字的分量:本该活泼可爱的孩子,在最好的童年里,有的瘫痪在床,有的身躯病弱,有的外表正常,其实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各种疾病,看得人揪心。

  这里的大多数孩子,都有一段悲惨的身世。他们中有的是被父母遗弃的,有的是被人拐卖的。如果他们有记忆,一生要用多少时间来疗伤?

  然而,这人生至暗的一天,又何尝不是重生的开始?在儿童福利院,如果准确月龄不好推算,孩子来院的日子会被记作他的生日。

  孩子的姓名,多数是儿童福利院给取的。潍坊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以前都姓“党”,也曾随过院长的姓,还有一段时间因老院在坊子区而姓“方”,后又以春夏秋冬为姓,现在以百家姓为姓。放在人群中,平平常常不惹眼,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尽量和平常孩子一样,儿童福利院费了不少心思。一张老照片上,该院工作人员在给孩子们准备“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新凉鞋。几十上百双鞋,每一双鞋的款式、颜色、大小都不一样。单是准备这些鞋子,恐怕就可以难倒做事的人了。

  对能出门的孩子,只要有条件,妈妈们会把他们带出福利院,体验正常的社会生活。去超市、公园,有时也去外地;或节假日带他们到自己家玩。别的孩子出门带零食,他们出门,妈妈们也带着。市民看不出异常,问“你们是哪个幼儿园的?”妈妈们会很高兴。她们最怕人们把异样的目光投向孩子。

  “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眼里都是正常的。”杨守伟说。

  5月31日,潍坊市委组织部分干部到儿童福利院参观学习,就是去学习她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潍坊市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你看她们照料得那么细心、动作那么规范,完全是对一个正常孩子。她们不因为对象‘不正常’,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标准。(对注定无法听懂的孩子)她们没有因为跟他再说也没用,就不说了,就说得不好听,就乱说,完全是按照工作规范、工作标准来的。”

  “让躺着的孩子坐起来,让坐着的孩子站起来,让站着的孩子走起来,让走着的孩子跑起来!”这是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写在门厅墙上的信条。坐、站、走、跑,看起来平常的动作,这里的妈妈和孩子们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问题是,即便这样努力,有的孩子最终还是无法坐起来、站起来。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些年,孩子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杨守伟说,她刚工作时,孩子们的人均经费每月只有几百元,现在,增长到了1760元,孩子们的吃穿达到了中等以上家庭水平。医疗上,2004年民政部启动福彩基金“明天计划”,孩子们的疾病应治尽治。

  6月12日,记者到该院采访时,门厅里,民盟潍城综合支部、潍城教育支部捐赠了拼插积木、工程车玩具、牛奶、洗衣液等物资。社会爱心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这里。在命运的伤痕处,越来越多的人帮妈妈们和孩子们一起抗争,为孩子争一个平常、正常的人生,希望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生活、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