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初次寻根 山重水复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8:39:49

  2009年3月22日,梁文灿嫡孙梁冈(左二)在坊子公安分局同志的帮助下寻亲。梁爽摄

  2019年4月8日,梁冈(左四)在高新区新昌街道梁家寨子社区交流合影。

  2009年,梁冈初次来潍寻根问祖,毫无收获,便托人打听父亲生前多次说的昌乐梁家庄。2014年,梁冈再次来潍,在梁家庄听到了不少关于梁文灿的故事,初步认定梁文灿祖籍为昌乐,并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记叙此次寻根之旅。然而没多久,潍城区乔铁家村的梁炳质疑此说法,寻根之事还需再次调查。

  梁冈调查梁文灿籍贯初认昌乐乔官梁家庄

  梁冈(又作刚),现居江苏淮安。通过梁冈的介绍得知,梁文灿生有三子七女。长子梁章壎在日军空袭武汉时身亡,次子16岁英年早逝。三子梁章坰解放后改名梁敏,出生仅一年梁文灿即病逝。1945年,18岁的梁章坰响应抗日号召,投笔从戎。离潍南下,后娶江苏宿迁籍李凡为妻,定居江苏。1956年10月,生子梁冈。

  上世纪70年代初,梁冈随父亲梁敏下乡时,听村里老乡说起自己的家庭是书香门第,祖父梁文灿是个翰林,大知识分子,当过朝廷命官,就像古书里讲的那样威风。于是,梁冈很好奇,下决心以后把家里的事情搞清楚。

  时光荏苒,世事碌碌,由于诸多原因,这次魂牵梦绕的寻亲认祖之行,一直等到了40多年后的2009年清明节前夕。

  梁冈初次来潍,通过坊子区公安人员帮助等多种方式,见到了几位姑姑家的亲人,因为时间紧促,对于祖籍何方,尚没有调查清楚。不过,潍坊对于祖父的研究推崇使得祖父在潍已是大名赫赫,这还是给了梁冈莫大的鼓舞。回苏以后,他决心要整理祖父的资料刊印一套纪念册,以告慰祖上。

  梁冈一方面整理资料准备出书,一方面调查梁文灿的祖籍。

  在《潍县志稿》梁文灿小传中,写明了他出生在潍县城梁家巷,没有注明祖籍。其实这在当时很正常,梁文灿之父梁检本是十笏园的账先生,梁家巷在十笏园(即丁四宅)北边,斜对着胡同,只隔着新街子,算是一路之隔。此时梁检家在梁家巷似是已经没有住房,梁文灿生前包括做官以后常住丁锡田家。梁文灿的小传极有可能是故交丁锡田所撰,成稿时,梁文灿离世还不到10年,梁文灿祖籍何方,丁锡田这位世交邻居加文友,必然是清清楚楚,没必要标注。

  事过七八十年以后,潍县城的梁文灿只有名字在方志上,代表作《蝶恋花》在文坛大放异彩,但是,他上至父亲来自何方、下到子孙情况如何,这些信息几乎无人知晓。

  于是,等梁文灿先生的嫡孙梁冈初来潍寻根问祖时,学界人士茫然无以回答。

  梁文灿与昌乐乔官镇的梁家庄确实有着不同一般的亲密关系。1945年,梁冈的父亲梁敏参军南下时,就是从那里出发的,在梁家庄常住。梁敏生前曾对梁冈多次说起这个远近闻名的大村庄,梁冈有印象,所以在2009年春来潍以后,便托人打听昌乐梁家庄。

  2014年3月,昌乐县乔官镇梁家庄的梁洪元通过博客联系了梁冈,告诉他有证据证明梁文灿祖籍是昌乐梁家庄的。梁冈十分激动,4月初的清明节就带上儿子梁爽千里驱车赶往昌乐梁家庄寻根。梁家庄在清朝中期出了几户大地主。族人中有一位老先生叫梁功臣,祖上是大地主,说认识梁冈的父亲梁敏,称呼梁敏“三爷”。他还记得当时梁敏参军时的情景,说梁敏常住梁家庄。还说梁文灿虽然聪明有才,但是家里很穷,科考需要梁家庄多次资助,进京没有盘缠,也是梁家庄赞助的,梁文灿常去梁家庄小住,与梁家庄人辈分很清楚。参加接待的族人们说,以前梁文灿在梁家庄家喻户晓,还说了几个关于梁文灿的故事。

  虽然在查看《梁氏族谱》时没有找到梁检和梁文灿父子的有关信息,但是,单凭梁文灿与梁家庄的密切关系、梁家庄族人对梁文灿的鼎力相助、辈分相通,应该可以认定梁文灿与梁家庄梁氏是一族人。大家猜测,之所以族谱未记录,可能是迁出太早,当时未记,以后续谱又忘记补记所致。

  回苏后,梁冈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寻根梁家庄》的帖子,简单记叙了这次寻根之旅。这篇帖子后来被人当成梁文灿祖籍昌乐的原始依据,认为梁冈是梁文灿嫡孙,言出自有权威。而在此之前,没有见到这种说法,只言梁文灿出生于梁家巷。当然,梁文灿与昌乐梁家庄的密切交好关系,潍县城的老一辈应该也有耳闻,此举亦无可厚非。

  博客文章受关注祖籍之地出新说

  梁冈发博客文章以后,潍坊又有线索提供给他。家住潍城区苗圃路的梁炳自称老家是符山(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乔铁家村,梁文灿祖上是从他们村迁走的,他们才是一族人,而且言之凿凿。

  梁冈此时困惑了,自己毕竟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潍深入考查。2017年前后,便通过潍坊市的文史学者郭君同先生联系上笔者,委托笔者帮忙查考此事。可能是因为笔者也爱好文史,都姓梁,做起来方便一些吧。

  接到梁冈的微信委托,笔者便问询了城区东部的几个梁姓村居,基本确定了梁文灿老家不在城东,便没有在潍全面展开采访调查,也清楚这个任务好似不太容易完成。

  2019年2月,梁冈先生寄来了三套他编著的《梁文灿纪念集》,笔者如获至宝,连夜拜读,收获颇多,被梁冈的辛苦编著精神深深感动,下决心尽早启动在潍全面调查,完成他的托付。

  2019年4月初,梁冈偕夫人李忠勤和孙女梁睿芮来潍。一是向潍坊市图书馆赠送他编著的《梁文灿纪念册集》,二是我们这对相隔千里、只通过微信交流已经多年的本家也彼此会面,商榷全面开展调查梁文灿祖籍事宜。

  梁冈一家来潍,受到了笔者所在的梁家寨子社区族人的热情招待。虽不是一族人,因为是同姓就感到很亲切,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家住潍坊的梁冈的表姐徐暖(梁文灿七女梁章荻之长女)也一起陪同。

  梁冈说,通过后来的进一步考查,越来越感觉祖籍是昌乐梁家庄不太确凿,好像证据不太充足,现在潍城的梁炳先生又提出梁文灿一家是从他们乔铁家村迁出一说,这需要重新调查落实,主要工作就委托给了笔者和徐暖女士。我们二人自是义不容辞,答应尽快展开工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