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两份收藏 揭开谜团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8:50:18


《梁氏先茔碑记》局部


《梁氏支谱》

  作者拜访北王尔庄的梁锡禄有了巨大收获,他称自己一族是从潍县城里梁家巷迁出的。老先生拿出珍藏多年的明万历四年的《梁氏先茔碑记》和清宣统元年续修的《梁氏支谱》,充分证明了北王尔庄梁氏与潍城乔铁家梁氏、昌乐乔官于家山前梁氏是一族人。

  北王尔庄之行找到线索梁锡禄收藏揭开谜底

  2019年4月29日,还在住院调养的梁洪元给笔者打电话,说潍坊市区青年路南首、宝通街附近有个南王家村,村中有一支梁姓,十来户,可能是昌乐梁家庄迁去的,托付笔者代劳去调查。笔者自是很乐意帮忙。万万没想到,这次帮忙之举,却完成了梁冈的重托,彻底解开了梁文灿祖籍之谜。

  4月30日上午,笔者约了王光明一起前去南王家村调查。辗转再三,终于打听到宝通街与潍州路口东北方向的北王尔庄村有一支梁姓,今属奎文区,并不在青年路南首,也不叫南王庄。北王尔庄是一个3000多人的大村,外来人口众多,寻找很是吃力。因为我们是贸然来访,寻找了两户梁姓都不在家,只好给一名叫梁锡禄的留下电话,给另一家在门缝里留了纸条,回来等待消息。

  晚上,终于有一位叫梁同宇的青年加了笔者的微信,开始了简单的交流。梁同宇是梁锡禄老人的孙子,他听爷爷说,这一支梁氏是从城里梁家巷迁来的。笔者很兴奋,虽然与昌乐梁家庄梁氏无关,却与梁文灿有渊源。

  5月1日上午,笔者由夫人陪伴前往北王尔庄,拜访本家前辈梁锡禄。梁锡禄的三子梁玉珂、孙子梁同宇及其妻子吴平平热情接待了我们。

  梁锡禄1929年出生于潍县城南北王尔庄,虽已是90岁高寿,但身体硬朗,记忆尚好。他说据族人口传,他们本支梁氏是从潍县城里梁家巷迁来的,迁来时间失考,与梁文灿家、乔铁家梁氏、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梁氏本是一族,1965年前后,一起续过家谱。本族梁氏原是山西省的官宦家族,早在宋朝就做官,明初迁来昌邑县于渠庄(此于渠很可能是今寒亭区朱里镇紧靠潍河东岸的于渠村,由于潍河改道或者隶属变化,在600多年前原属昌邑,今昌邑无于渠庄),始祖梁孔目来潍县做官,落户在潍县城梁家巷,从此才有了梁家巷的这支梁氏,明清世居,以后繁衍分支出多处。昌乐乔官于家山前村的梁氏后人在解放以前一直来北王尔庄祭祖,晚上都是留宿北王尔庄,上世纪60年代也曾来这边续谱。北王尔庄梁氏曾有人出嗣到乔铁家村。昌乐乔官梁家庄与他们不是一族人。

  梁锡禄说,他小时候多次随着大人们去梁文灿家。梁文灿还有个弟弟叫梁文焕,家住东关梁家大门。梁文灿家败落以后,乔铁家族人曾经凑钱给梁家大门盖过三间房子。梁锡禄对梁文灿家门上悬挂的对联还记忆犹新:“文章华国,孝友传家。”(这也是梁文灿一支字辈的排序)梁锡禄称,他去过乔铁家村和昌乐于家山前村走亲戚。于家山前村梁氏族人不旺,有意把他过继过去,他的祖父没舍得。

  梁锡禄说着,郑重其事地让家人拿出了两份他珍藏了多年的资料,明万历四年(1576)的《梁氏先茔碑记》和清宣统元年(1909)续修的《梁氏支谱》。笔者拜读后发现,记载的信息与梁锡禄说的基本一致,还发现有其他重要信息。

  宣统元年《梁氏支谱》中记载:“五世祖诚出嗣乔铁家……十一世学敏生四子住昌乐县于家山前。”这充分证明了北王尔庄梁氏与潍城乔铁家梁氏、昌乐乔官于家山前梁氏是一族人,潍城梁炳说与梁文灿一家是正确的,只是关系还没有理清。

  明万历四年的《梁氏先茔碑记》中记载:“瑾之先世,昌邑于渠人也。始祖讳孔目者,时为潍掾,因系籍于潍焉。”清清楚楚地写明了这族梁氏就是《潍县志稿·氏族》中记载的梁氏四大族之一,始祖梁孔目,原是昌邑县于渠人,因为在潍县做县掾于是留住了潍县城。

  《梁氏先茔碑记》保存了四百余年

  《梁氏先茔碑记》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资料,写于明万历四年三月,与宣统元年《梁氏支谱》都是研究潍县梁氏文化的重要文献。梁锡禄冒着挨批斗的危险,藏在纸糊的天棚上,才得以免遭焚烧,保存至今。

  《梁氏先茔碑记》全文如下:

  祖讳山,字世玉,卒于嘉靖三十四年(1555)二月初七日;妣李氏,卒于万历四年(1576)二月初十日,后祖卒者,二十有一年。

  祖卒日,瑾幼而侗。父叔咸事农贾,不谙于礼。迨祖妣之卒也,复局于葬期,以故皆为不志。

  窃思:古名家钜族,虽历三五百年,传或数十世,谱系历历若指掌然,岂口说而臆记之?必有传于前,斯不迷于后耳。瑾之先,凡数世于兹,乃谨记称讳,他皆漫无可考。孝子贤孙,不能悔恨于斯也!况嗣是而后,又焉能逆知,其必志不遂,至于湮没无传耶?瑾虽未学不慧,深以为耻,乃因推本其世次先后,而勒诸墓侧云。

  按,瑾之先世,昌邑于渠人也。始祖讳孔目者,时为潍掾,因系籍于潍焉。孔目生和甫。和甫生备,军籍始于此。备生聚。聚生弥。弥生祖山,淳质懋(音义皆同“贸”)商,生成化十三年(1477)十一月十八日,距卒日享年七十有九;祖妣勤俭孝顺,生成化二十四年四月初八(注:明宪宗成化帝朱见深在位仅23年,故并无“成化二十四年”一说。按照梁瑾祖妣享年91岁推算,她应出生于成化二十一年,即1485年。原碑刻或抄本疑似存在笔误——笔者注),距卒日享年九十有一。生子三:长瑾父卿、次相、次弼,咸懋商事,无他业。

  父卿娶母王氏,邑人清河县训导王镗女,生孙男一,即瑾,补邑庠增广生,娶世臣女;孙女一,适王希孔。相娶王奎女,生孙男三:长瑜,娶张尚礼女,再娶韩虎女;次瓒,娶韩廷远女;次瑎,娶韩一正女;女一,适邑庠生陈懿讲。弼娶张昇女,生孙男二:长瑛,聘王思兼女;次璋;女一,适邑庠生吴致知。

  重孙男九人:雄才、全才,瑾出也。曰茂才,瑜娶张氏出也;曰豪才、多才,继娶韩氏出也。曰俊才、佳才,瓒出也。曰奇才、特才,瑎出也。

  右先世累叶相承之次,乃得诸父叔之所传闻,其子孙姻族姓氏礼亦得书。至原无德业可以称述,瑾亦不敢增饰以诬人也。

  赐进士、中宪大夫陕西按察司副使、前山西道监察御史、邑眷生岸泉王渐代瑾撰

  赐进士、文林郎、山西太原府交城县知县、邑眷生惟齐一经书

  通过这次调查,基本把梁文灿的祖籍查证清楚了,他就是出自潍县城梁家巷本地。这直接否定了“自昌乐乔官梁家庄迁至潍县城梁家巷”的说法。梁家巷梁氏与北王尔庄、乔铁家、昌乐乔官于家山前及梁家庄梁氏的关系,基本厘清,但是,乔铁家梁炳为什么对北王尔庄和昌乐乔官于家山前同族人没有提及呢?看来,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考查论证。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