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烧烤大院生意火酒店也来分蛋糕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8:48:33

  炎炎夏日,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啤酒、吃烧烤,无疑是消暑度夏的好方式。7月19日、20日晚上,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烧烤店生意火爆。受我市烧烤“三进”政策的影响,路边占道摆桌的情况已很少见了,一些“烧烤大院”火了起来,其中有一部分还是酒店“转型”而来,就是为了享受一波“烧烤经济”的红利。

  烧烤大院颇受青睐,餐位几乎座无虚席

  7月19日晚上,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伴随着夜幕降临,大大小小的烧烤店生意又火爆了起来。生意更好的当属有独立大院、能在露天吃烧烤的烧烤店。

  在城区乐川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路北,多家烧烤店一字排开,每家店的生意都不错。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烧烤店有个共同点:在没有占道的情况下,可以露天吃烧烤。最东侧的一家烧烤店有一个独立的大院,院里摆放着几十张餐桌,几乎座无虚席。另外几家烧烤店,也都有自己的小院。虽然有院墙,但是坐在院内能看到路上的景象。

  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路东,有一家大院烧烤店。店员告诉记者,自入夏以来,只要不是遇上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他们的生意都挺不错。

  在卧龙东街与桐荫街交叉口北侧路东,一家烧烤店的大院内热闹非凡,不停有顾客前来就餐。

  20日晚上,记者又来到东风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西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家烧烤大院,生意红火。在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路东,一连多个大院都做起了烧烤生意,不少市民在里面享受夏日美食。

  酒店推出花园烧烤,不少顾客慕名而来

  与普通的餐饮行业相比,烧烤店的生意相对火爆,甚至吸引了不少酒店、普通餐饮店“转型”做烧烤生意。

  7月20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东侧路北一家酒店。酒店后院挂着一条条黄灿灿的灯串,夜晚下如同满天繁星,一张张桌子整齐摆放,在院子北面的墙上挂着一张大型的显示屏,正播放体育赛事。晚上7时30分,前来吃烧烤的顾客越来越多,大约半个小时后,院子里的餐位已经坐满。

  该酒店负责人张玲介绍,酒店已经经营多年,之前不少前来就餐的顾客建议夏季将酒店的花园利用起来,增加烧烤。听取顾客的建议,2020年5月,他们在后花园摆上了餐桌,精心布置一番后,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顾客。经常天还没黑,就有顾客慕名来就餐了,有时候一直忙到次日1时许。今年来就餐的顾客比去年明显增多,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40%左右。

  在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有一家烧烤店,这里白天是汽修厂,晚上则会转入烧烤模式。由于露天场地比较大,烤串口味不错,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就餐。

  小店里家人齐上阵,依旧忙得不可开交

  在寒亭区泰祥街与丰华路交叉口附近,有不少小型餐馆和烧烤店。其中一家烧烤店内,一楼的几张餐桌已经坐满了客人。不少前来就餐的顾客点了烧烤、涮肚和小龙虾。

  店主王先生说,这是他和妻子开的夫妻店,平时生意还可以,但是谈不上火爆。到了夏季则不一样,很多顾客就是冲着烧烤来的,最忙的时候一张空桌都没有。王先生负责烤串,生意忙的时候,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为了提高上餐效率,他教会了妹妹烤串。现在,他主要负责炒菜,妹妹烤串,妻子在大厅里招呼客人。

  每天下午,王先生就会把自己购买回来的新鲜食材清洗干净,分门别类串好,一家人往往要忙活一下午。天刚擦黑就开始上客了,忙活到次日凌晨是常有的事。

  王先生说,干烧烤太累人,对人的精神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不过利润可观,只要保证食材干净卫生,烤串口感好,就不愁没生意,“累并快乐着”。

  爱烧烤也爱环保进“大院”两全其美

  市民王先生在福寿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公司。夏天外出吃饭,吃烧烤的几率大一些。他是个球迷,最喜欢的就是找一处烧烤大院,约上几个球迷朋友一起吃烧烤、喝啤酒、看足球。“似乎一天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王先生说。

  家住经济区五州花园小区的田女士经常在外面吃烧烤,每逢夏天,她最喜欢的就是烤串。“可能这么多年习惯了吧,喜欢‘练摊儿’吃烧烤,再点上小龙虾,配上啤酒或饮料,简直是‘完美搭档’。”田女士说。

  近年来,我市在中心城区持续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力度,推行烧烤“进店烤、进店吃、进店排”的烧烤“三进”政策。经过几年的努力,随意占道摆摊吃烧烤、烧烤土炉子往空中直排浓烟、在店外烤串的现象已经基本杜绝。只要不在路边占道摆摊经营,不在店外烧烤排放浓烟,在自家的院内摆桌让顾客吃烧烤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因此催生了一大批“烧烤大院”,既维护了中心城区市容环境,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同时也满足了市民露天吃烧烤的需求。“烧烤大院”里吃烧烤,俨然已经成了夏季新风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张静 实习生 李婉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