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爱心人士及企业纷纷捐赠物资发往郑州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8:49:26


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正在装车。

  自河南发生灾情以来,我市一批爱心人士及企业纷纷捐赠物资和爱心款。7月22日下午,一场简短的“驰援河南郑州捐赠仪式”在奎文区拾忆酒店门口举行,方便面、矿泉水、挂面、饼干、大米等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装车待发。

  爱心人士随车运送物资

  在奎文区文明办、奎文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支援郑州的倡导后,奎文车友志愿者协会、潍坊农商银行东关支行、潍坊拾忆酒店等第一时间响应。

  7月21日晚,拾忆酒店总经理刘玉昌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天灾无情,人有情,作为退役军人,郑州有难,必须支援……”的消息后,不少好友纷纷与其联系捐款捐物,1000元、500元、石磨面粉500斤、牛奶100箱、饮料100箱……截至22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价值已经达到10万余元。

  在筹备爱心物资的同时,刘玉昌还通过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与郑州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红十字会联系对接,最终确定将这批物资运往郑州市金水区。

  除了运送物资去郑州外,还有十几位爱心人士将随车一同赶往郑州进行救援工作。“我们就是普通的农民,能出物就出物,能出力就出力。”爱心人士刘女士说,她通过网络知道刘玉昌要去郑州捐献物资,于是就和他联系,表示自己家里有面粉可以捐赠,“我们去不添乱,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22日下午5时,所有物资全部装上车后立即出发。刘玉昌说,他们计划在郑州待两三天,到了之后尽量多做一些事情。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刘玉昌第一次做好事。前几年潍坊遭受台风的时候,他也是出力出物。今年年初我市提出“稳岗留工就地过年”政策后,他预留出20间客房免费给留潍的外地人居住,还设立了“军人驿站”,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住宿优惠。

  “我是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出发前,刘玉昌表示,他一定会将这批承载着潍坊人民爱心的物资安全送往郑州,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22日出发去河南的志愿者队伍还有潍坊暖心志工公益发展中心。该中心共募集到包含面包、牛奶、矿泉水、消毒水等在内的价值80万元物资。这批物资将于22日晚运抵郑州,发放到灾区和救援人员手中。

  救援队伍加强沟通协调

  7月21日下午3时,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两名志愿者到达河南郑州,主要负责壹基金在郑州地区的灾情评估和物资发放统筹工作,并负责对接山东和河南13支救援队行动和信息收集等工作。

  “我们为这13支救援队伍提供被困者信息以及矿泉水、汽油等物资补给。”据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孙志达介绍,通过山东联合救灾项目平台,他联系了临朐县阳光义工志愿服务中心、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蓝豹救援队、潍坊雪豹应急救援中心等本地救援力量,也联系了临沂先锋救援队、日照方舟救援队等山东其他救援力量,确保救援队伍没有后顾之忧。青州市志愿者协会、潍坊雷霆应急救援中心22日下午也出发驰援河南,他会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

  此外,他们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类儿童温暖包、卫生包、睡袋、矿泉水等救援物资。“在郑州市惠济区,有小区停水停电两天,我们得知情况后,协调壹基金送去了6000瓶矿泉水,并为各乡镇送去矿泉水数千瓶,卫生包、睡袋数百个。”孙志达说,他们后期会跟当地保持联系,像在寿光、青州一样,建设灾后儿童服务站。服务站内装有空调、投影仪等设备,用于孩子们的游戏娱乐,后期还将增加各种设施,让孩子有归属感,消除灾后恐惧,尽早完成灾后重建。同时,也会协调帮助当地建立社区救援志愿者队伍,确保今后遇到灾情实现自救互救。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 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