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着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三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9:11:26

  ◎潍坊日报评论员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是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潍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要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打头、管总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具体工作中,严肃政治纪律和规矩,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将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内化为行为自觉。要强化纪律和规矩的执行落实,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真正把讲政治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体现到言语行动上。

  要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担当是首要的、第一位的素质,这个担当不是只停留在嘴上,而是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同时,担当要建立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否则敢担当就是一句空话。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干事激情,对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努力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要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聚焦新情况新问题,着眼强基固本,从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入手,系统提升基层政治功能,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像磁铁一样把基层群众牢牢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了思路和目标,关键是要抓好工作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今年以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上下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干事不要用心眼干事,要把公家的事当成个人的事干,只要树立这样的出发点,解决问题的办法就都会有。把工作干成干好,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要讲大局、重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人才、团结出干部。不讲团结,影响的是干部的整体素质,贻误的是发展事业,损害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局,做到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团结中干事、在干事中团结,为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