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八旬翁捐藏书 让更多人了解潍县

为美国人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的回忆录,记录了民国潍县的社会风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9:08:33

  7月22日,家住城区地震局宿舍小区的老人秦博瑞告诉记者,他家中有一本49年前出版的藏书,文中记录了民国时期老潍县的社会风貌,他于近日将该书捐赠给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为感谢秦博瑞的捐赠,博物馆向他颁发了“收藏证书”。

  该书以西方人第一视角

  记载老潍县的社会风貌

  “很可惜我只有这一本回忆录,如果我有更多有关文物,我一定会全部捐赠给博物馆。”秦博瑞今年已经85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抖擞,声音洪亮。秦博瑞捐赠的这本书是1972年于美国出版的《BrokenbitsofoldChina》,是纯英文版,距今已经49年。该书作者是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MarjorieR.Steurt),于1888年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1911年,获得蒙特霍利约克学院的学士学位,之后又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1912年,受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委派来到中国,任教于潍县乐道院。1926年至1927年,又执教于齐鲁大学英语系。1929年,她成为天津南开一所实验学校的校长,三年后因学校被日军破坏而返回美国。该书为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的回忆录,并附带她的亲笔签名。

  “我儿子懂英文、是做翻译的。他帮我做一些翻译和讲解。”秦博瑞说,该书作者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以西方人视角,采用自传体形式记录了她在潍县执教期间的所见所闻。我们透过字里行间,可以了解旧时代里中国尤其是山东潍县地区的社会风貌。文中还提到了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在潍县乐道院任教期间曾多次游走乡村,其足迹遍及今天潍坊市区及安丘、临朐等地,详细记录了民国时期潍坊地区的社会风貌和风土人情。“该书可以作为研究民国时期潍坊地区历史、风俗等的重要参考文献。”秦博瑞说。

  多年前赴美探亲时购得

  得知征集史料捐出藏书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是一处有着特殊历史的遗迹旧址,二战时期,这里被侵华日军占领,关押过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两千多名欧美侨民。在乐道院早期,这里曾经办过学校、医院,是中西方文化融合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地。秦博瑞表示,他们家就住在附近,对这里非常有感情。

  秦博瑞告诉记者,这本书是他和儿子在2018年前往美国探亲时无意间发现的,因内容记录了潍县的民风民俗,遂决定买下来收藏。前段时间,秦博瑞了解到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对外征集史料,他便捐赠出来,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老潍县的历史和旧貌。

  据了解,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非常感谢秦博瑞老人捐赠图书,目前该书已由馆内专业人员妥善保管收藏。该博物馆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有关于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的历史文物、图像资料、文字书籍等,欢迎广大市民群众踊跃捐赠。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