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志愿传文明 真情暖人心

——奎文区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2:21

  小善渐而大德生。近年来,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奎文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者用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这片土地。

  设立“橙色小屋”拓宽志愿服务内涵

  “橙色小屋”作为奎文区环卫工人的休息点,不仅提供休息场地,还提供热水、药品等,切实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实际问题。奎文区文明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辖区沿街门店建立、授牌志愿服务爱心驿站共221个,为环卫工人等一线户外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休息场所。

  “只要是环卫工人,都可以免费来吃午饭、休息。”7月6日,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外贸服饰连锁店的负责人徐延辛说。他在佳乐家超市四平店对面有一家餐厅,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午餐,现在每天都有十几位环卫工人去吃饭。2018年,他就主动加入奎文区“爱心驿站”队伍。目前,他在奎文区的20家外贸服饰门店均为环卫工人提供上厕所、喝水等服务。

  多元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力量

  “限时免费停车”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自开展以来,奎文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速发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对辖区8个街道的63条限时免费停车路段,开展主动认领、包靠,负责劝导规范车辆占压盲道、超时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入夏以来,辖区内的虞河、张面河成了各社区街道的重点关注对象,发放防溺水宣传单页、每日或动态或固定巡河成了巡河队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他们还和学校联动,从源头上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这些志愿者中既有退休老党员,也有居民群众,共同织起一道防溺水“安全网”。

  组建“和事佬”队伍精准推进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服务工作的载体。奎文区把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幸福街社区“孙大姨调解室”、奎文门社区“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广文街道虞景嘉园小区楼长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奎文区用活“和事佬”公益调解模式,打造基层永不撤离的“调解常备军”,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实现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小区。去年以来,该区各类“和事佬”队伍累计入户走访8.67万户,最大限度地将各类争议化解在基层,避免了矛盾的升级,群众参与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

  奎文区引导小区群众认同志愿服务、支持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营造“进了小区门、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志愿者总人数达5万余人,各小区组织实施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27个,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杰/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