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最美志愿者 | 温暖人心 温暖一座城——记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曹冬梅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1:11:05

  脱下红马甲,她是一位普通的潍坊市民;穿上红马甲,她就成为传递爱心与温暖的志愿者。曹冬梅,潍坊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党委书记,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10年3000个小时,从敬老院、火车站到保护母亲河、无偿献血再到精准扶贫、战“疫”前线,每一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深入社区宣传智慧养老。

  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曹冬梅的付出有目共睹,她也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社工人物、齐鲁和谐使者、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名列。在她的带领下,市培育中心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山东省无偿献血组织单位突出集体、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等荣誉。

  “做志愿者就不讲回报,所有的志愿者都是一样的。看到别人有困难,我们就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不管事情大小,只要能帮到别人,听到他们说一声谢谢,对我们来说就足够了。”曹冬梅说,这些年,她已经记不清帮了多少人,具体做了多少件事,只记得助人为乐的时光是快乐的,看到受助人顺利解困的心情是圆满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曹冬梅和志愿者们冲锋在前。仅她自己就为一线防控筹款40.54万元,37.5吨84消毒液、400副护目镜、20个行李箱、1900个口罩、150套医用防护服。市培育中心志愿服务组织捐款捐物1091万元,对接23.2万元捐赠到重庆开州区民政局;对接资源为38个社区进行防疫消杀,组织开展10次线上志愿服务课程,为670名一线防疫志愿者链接免费保险。

  参加限时免费停车志愿服务。

  今年5月份,全市开展了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曹冬梅和所在的志愿者联合会立刻行动起来,对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通过倡导文明规范停车,助力这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好。截至7月22日,共有40余家社会组织的700余名志愿者认领了80余个路段。总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4731人,总计志愿服务时长10351小时。

  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做志愿者,累并快乐着。“记不得多少人问我了,干这个挣钱吗?你看你忙起来撇家舍业的,有什么用啊?”面对这些质疑,曹冬梅都是一笑了之。“我不是一个人在做志愿者。如果能通过我的行为,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去温暖更多人,让城市更有温度,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多年来,曹冬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300毫升,每年带动近200名志愿者参与献血,累计献血量近40万毫升;组织举办了全国支持性社会组织发展论坛、政社企合作论坛,为入驻市培育中心组织对接125万元公益资金支持。目前,市培育中心共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45家,每年开展培训20余次,2000多人直接受益。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每年组织调动志愿者万余人次,为创建及复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冬梅和她身上的那抹“志愿红”,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潍坊城市气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静
编辑:刘小丽

责任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