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今年计划改造的6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08:57:46

  

  月河小区正在改造,居民楼的外墙已粉刷一新。

  

  帛方东小区广场刚改造完成,目前尚未开放。

  位于潍城区城关街道翠竹园社区的月河小区,是城区建成时间最早的居民小区之一,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今年,小区进行了建成后的首次改造,居民都非常高兴。不仅是该小区,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帛方东小区等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含508个小区)、61345户,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进度居全省前列。

  潍城区月河小区

  近四十年的老楼全方位改造,居民都很期待

  7月25日,记者来到翠竹园社区月河小区看到,不少工人正顶着高温作业。他们将建设地下线路管道,将墙上缠在一起的电线进行入地施工,还有大型机械车辆正往外清运建筑垃圾。翠竹园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年居民较多。此次要对月河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解决各种突出问题。

  此次改造是小区建成后首次改造,要对内部道路全部进行水泥混凝土硬化,主干道路还要进行沥青硬化。内外墙要进行修补、粉刷、防水和保温层施工。还要同步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增设路灯和监控等。此外,还要重新对小区化粪池进行改造。

  对于小区改造,居民们都非常感慨。居民刘女士说,她在这个小区里已住了近三十年了,对这里很有感情,但小区实在太破旧了,道路坑洼、没有路灯,居民楼连防盗门都没有。他们都非常期盼此次改造,希望能够享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居住环境。

  当天,记者还来到翠竹园社区环卫局小区。该小区自建成至今也已三十多年,也是首次进行改造施工。目前,改造已经正式启动,各项工程已按照计划全面铺开。

  奎文区帛方东小区

  老楼粉刷一新,还打造了高大上的小区广场

  当天,记者来到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帛方东小区。该小区建成已三十多年了,这是首次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该小区内部分居民楼外墙已重新粉刷,雨水落水管也已更换。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小区内的广场,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广场名为“睦邻广场”,里面打造了塑胶跑道和休闲活动场地,广场旁种了草坪,南侧位置还打造了一些休闲座椅,有点像专业体育场,小区居民都很高兴。居民刘女士说,广场刚刚改造完成,目前还不让进去,但她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这么高大上的活动场地,她以前怎么也想不到会出现在他们这个老旧小区。无论是去遛遛弯,还是去跳跳舞,肯定都特别爽。

  据了解,帛方东小区改造主要包括空地改造、楼顶防水、外墙粉刷、楼道内墙粉刷、雨水落水管更换等,都是小区之前存在的短板问题。

  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工人新村后街小区今年同样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楼道内重新进行了粉刷,雪白的墙壁让居民们特别兴奋,上楼时都小心翼翼,唯恐把新刷的白墙弄脏了。“楼道干净整洁了,回家的心情都好了。”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改造计划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含508个小区)、61345户、改造面积超518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925栋。中心城区共计改造32个,43484户,改造面积353.87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340栋。其中,奎文区8个,潍城区4个,坊子区12个,寒亭区4个,高新区4个。其他县市共计改造34个,17861户,改造面积164.71万平方米,涉及楼栋585栋。其中,青州市5个,诸城市14个,安丘市2个,高密市3个,昌邑市1个,临朐县6个,昌乐县3个。

  改造内容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共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别,实行“一小区一策”。重点解决老旧小区保温供暖、安防监控、体育设施、后续管理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同时,要求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深入挖掘小区内空间资源,整合小区周边零星碎片化土地,利用空置房屋等社会资源,在老旧小区内及周边健全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家政、助餐、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社会服务设施,按规定标准建设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改造进度

  截至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进度居全省前列。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走在了全省前列,成功入选省级试点城市,4个项目、52个小区入选省级“4+N”试点,数量居全省首位,争取上级资金2.37亿元。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老旧小区后续管理专项基金,落实三年过渡性补贴,其中2021年市区两级财政列支354万元,为老旧小区长效化、持续化管理提供资金保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实习生 李婉清/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