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发展30年 全市拥有三万保安员

全国保安服务行业主题宣传日,公安机关组织保安力量多项演练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0:26

  7月24日是全国保安服务行业主题宣传日,我市公安机关组织保安力量进行各项演练,并发布了保安相关典型事迹。目前,我市拥有104家保安服务公司、3万余名保安员。

  看到保安人员演练

  市民一改往日印象

  7月24日上午9时,在高新区谷德茂广场,一群身穿黑色制服的人在进行警犬搜爆、盾牌操等演练。他们挥舞着防暴盾牌和警棍的动作,显得果断有力、干脆利落,协同配合默契到位,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他们并非公安民警或武警队员,而是一群保安人员。

  “如果不说的话,看上去跟普通民警一样,十分专业。”家住高新区张营花园小区的黄先生对记者说,他当天来购物,看到广场上保安人员进行了勤务技能演练,动作干净干练,展示出保安人员扎实的业务技能与过硬本领,“听到介绍得知他们都是保安人员后,顿时对保安的印象大变,不再是过去门卫单调的形象了”。

  当天还进行了警犬演示环节,搜爆犬、缉毒犬、巡逻犬、治安犬一一亮相,吸引了众人目光。在警犬训导员手中,这群警犬十分听话,尽管有的体型高大,可见到陌生人没有表现出攻击性,反而十分温顺。10岁小姑娘郑皓匀在训导员的帮助下,还主动摸了摸搜爆犬的毛发,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警犬,大开眼界。

  “这只搜爆犬参加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多项大型活动,是一只功勋犬。”一名警犬训导员说,很多警犬训导员其实也是外聘的保安,可他们的专业素养依旧很强。

  保安员与公安民警

  一起维护社会秩序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第1家保安服务公司成立于1991年。30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市保安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已经是集门卫、守护、巡逻、随身护卫、押运、安检、技防、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培训等于一体的服务产业,新型安全服务技术和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功能日趋增强。目前,我市拥有104家保安服务公司、3万余名保安员。

  保安员遍布全市所有街道乡镇,与公安民警一起维护着社会治安秩序,是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的生力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公安机关和社区承担了大量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保安行业在公安机关指导下投入疫情防控中,承担起防控一线值班、观察发热人员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作用甚大。其中,潍坊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集体”,潍坊市中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全忠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个人”。

  为加强保安员的业务水平,各级公安机关不定期从专业警种中,抽调大量业务技能精湛、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了专业的教官队伍,通过多种方式,对保安员进行各种业务培训。

  近年来,全市保安行业和广大保安员积极投身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安保和疫情防控、“警保联控”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调解纠纷并服务群众做好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