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王旭夫寻求工业救国路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4:08


晚年王旭夫


王旭夫事迹书页

  清末废科举、兴新学,潍县开明人士成立了近代教育团体智群学社,社址起初借用了增福堂街路南王宝雅堂王旭夫宅院的一部分。王旭夫为本地的知名人士,赴日学习纺织机械专业以图工业救国,并在国内工业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

  在增福堂街王旭夫宅院成立教育团体智群学社

  清末废科举、兴新学。潍县的有识之士认为,兴新学的目的是维新图强,没有讲解和学习,大家不会明白维新图强的道理,无群体意识不能维新图强。引导大家合群,首先要培养提高大家的道德水准,而这就需要开启民智,这些都是智群的含义所在。为此,郭恩敷、杜佐宸等多位开明人士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成立了本地首家以自由研究为运作方式的民间近代教育团体智群学社。家住增福堂街路南王宝雅堂的王旭夫也是积极参与者。

  当时,正值王旭夫赴日本留学,但他仍然支持将智群学社设在他的宅院里。学社借用他家的厅房和两处院落达三年时间。光绪三十二年(1906),智群学社才迁往潍县城里胡家牌坊街路北的老关帝庙(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内关帝庙,原址尚存)。同年,学社附设智群小学堂,收取13名学生。

  智群学社在研究西式新学的同时,也研究传统的两汉学派。学社成立以后,主要的社会活动为购置书籍、报刊供民众自由阅览,以了解更多、更广的外部世界,开阔眼界。潍县知县袁桐得知后十分赞赏并捐助购书款170元,平度知州兆兰捐助50元,潍县电报局委员严正珀捐助20元,学社成员也积极主动筹集资金,前后购置了300多种书籍、报刊。

  鼎盛时期,智群学社拥有30多位成员。宣统三年(1911),因为多数成员已经不在潍县本地,加上经费不足,智群学社及附设的智群小学堂停止运作,所有新学书籍和相关器具等一并转交给官方所办社会团体潍县教育会收存。

  赴日读纺织机械专业王旭夫力行工业救国

  王旭夫所属的家族及其聚居的增福堂街宅院,名号为王宝雅堂,可见该支王氏家族在本地也是拥有一定影响的,但王宝雅堂的相关情况未见更多的记载。

  有记载说,拆迁前,增福堂街路南、陈家大院马号原址以西,自东向西曾分布着平行的四条南北走向的、长长的单头过道。王宝雅堂原址位于第一条过道。过道两边分布着一个一个独立院落,住户仍然以王姓居多,也住有别的姓氏。王旭夫,名善谟,字旭夫,为本地的知名开明人士。早在清末,他就接受维新思想,积极寻求救国图强的道路。

  当时,清廷改行新政,先办学堂,又废科举。光绪二十八年(1902)创立山东师范馆,也称山东师范学堂,设长期班,修业三年。宣统二年(1910)定名为山东优级师范学堂,为官方兴办的、培养中等学堂及初级师范学堂教员的高等师范学堂。王旭夫考入该学堂后,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作为选派的32名优等生之一,赴日本留学。

  到达日本后,王旭夫先是接受清廷驻日本留学协调机构的安排,到东京高等师范学校附设的宏文书院补习日语等科目。后来,他考入东京高等工业学校机械科,攻读纺织机械专业,期盼学成回国后投身工业。这是因为他认为明治维新后日本由弱变强,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工业振兴是关键。他对工业救国是笃信不疑的。

  王旭夫学成回国时,国内已经是辛亥革命以后的时代了。此后,他历任上海恒丰纱厂技正、山东仁丰纱厂总工程师、模范工业讲习所所长、工艺局局长等职务,在国内工业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践行着他自己工业救国的理想。

  回乡宣传同盟会的宗旨带动多名进步人士加入

  光绪三十一年(1905),我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到日本东京宣传共和,我国留学生、华侨华人及日本友人召开大会欢迎孙中山。当时,王旭夫正在留学攻读自己的学业,有机缘参加了这次大会,亲耳聆听了孙中山充满革命激情的演讲。

  这年秋天,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经由革命人士徐镜心、谢鸿焘介绍,王旭夫加入同盟会。同盟会为孙中山创建和领导的革命团体——清廷称之为革命党。

  第二年,山东籍同盟会员丁惟汾、蒋衍生等人在日本东京创办《晨钟》周刊,王旭夫参与并担任编辑。这是山东革命党人在日本创办的唯一一份宣传刊物,在我国进步留学生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放假回国期间,王旭夫在家乡潍县以多种方式传播同盟会的宗旨、纲领和主张。在王旭夫的带动和影响下,潍县进步人士刘金第、张树棻、于东周、李咸生等人加入同盟会。

  宣统三年(1911),我国爆发辛亥革命。王旭夫毅然休学回国,积极投身参与。南京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派胡瑛担任烟台军政府都督。王旭夫到烟台辅助胡瑛。王旭夫参与山东统一促进会的组建工作,得到革命党人徐镜心、丁惟汾的支持。王旭夫还去济南开展革命工作。

  又过了一年后,王旭夫再赴日本复学。

  积极参与地方事务

  倡导兴办增福堂小学

  王旭夫于1928年返回潍县并在增福堂街自家宅院里定居下来。此后,他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地方事务。

  有记载说,1932至1934年,潍县第一区城西南镇镇长为丁叔言、王旭夫。城西南镇镇公所设在增福堂街中段路北的增福堂庙。

  1934年,在王旭夫的倡导下,增福堂小学得以创办,为初级小学,办学规模为四个教学班,100多名学生,校址也是增福堂庙,王旭夫担任校长。后来,增福堂小学改称城西南镇镇立增福堂小学,增设高级班,学生增加到200多人,张汉周任校长。抗战胜利后,学校与位于太平街(现潍城区太平街一带)的模范小学合并,改称城西南镇中心国民学校,校长陈蜚儒。

  潍县解放后,该校改称潍坊特别市第三小学、潍坊市第三小学。再后来,该校迁至太平街,改称潍坊市太平街小学。“文革”期间,该校随太平街更名,改称反修街小学,后来复称太平街小学。该校现在为潍城区芙蓉小学,在校学生超过1000人。

  解放后,王旭夫历任潍坊市人民委员会委员、潍坊市政协常委、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潍坊市筹委会主任等职务,为潍坊市的建设事业、民革组织的建立发展、地方文史资料的收集撰写等工作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