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奎文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市区发展新高地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23 08:33:49

   聚焦南强、攻坚突破,全力推进大更新、大发展,看奎文经济开发区如何——

  加快打造市区发展新高地

  

  齐鲁创智园

  初秋时节看“城南”,“攻坚突破”是最抢眼的标志。

  

  服务企业专员服务联系企业。

  奎文经济开发区位于奎文区南部,是潍坊中心城区的“心脏”区域,也是奎文区下步发展的空间所在、潜力所在。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紧扣奎文区“南强、中优、北兴”战略布局,这里正在全力以赴加快片区开发,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能级,塑优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奎文发展制高点、市区发展隆起带、二线城市贡献者。

  

  1532文化产业园

  塑造发展“新地标”

  大规划拉开发展大框架,酝酿突破发展大格局。

  奎文经济开发区明确了“两廊、双轴、九片区”的发展布局,优化调整了产业发展、生活居住、服务配套等空间布局,为招商引资、企业扩产和有序开发明确了方向,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区域发展,核心是产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打造“七大园区”,让每一个生机勃发的园区,都成为加快发展的“新地标”。

  

  1532文化产业园

  依托大英烟旧址进行保护性开发而来的1532文化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已经有220多家企业入驻,获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为了进一步提升内涵,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二次改造提升,包括园区中央景观带打造、工人俱乐部修复加固、草坪广场景观提升、3号库复建、园区道路修缮、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海宴城建设等工程。”潍坊珠联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宝介绍,目前改造已接近尾声。不久,这里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时尚社交“打卡地”。

  

  

  动力智谷产业园

  1532文化产业园、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齐鲁创智园、动力智谷产业园、医药物流园、汽车产业园、蓝湾智谷。“七大园区”的打造,叠加已经形成的城市工业、汽车服务、医药物流、文化旅游四个主导产业,推动区域产业体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以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为例,重点聚焦消防应急、智慧安防及可穿戴健康设备等行业板块,产业定位鲜明、特色突出,入选了年度省级‘补短板强弱项’重大项目,引进了国家工程院范维澄院士担任首席顾问,建设国家级示范园区。”奎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梁介绍,目前,产业园南区14个楼座主体已封顶,将于年底前竣工交付。

  

  浩泰数字化新工厂

  点燃发展“强引擎”

  “项目为王”支撑高质量发展。聚焦“南强”战略,奎文经济开发区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招引、全速推进。

  走进潍坊机场南邻的浩泰数字化新工厂,迎面而来的是数字化、科技化交织的现代气息。诺大生产车间,只需几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就能有序操控。在数字化智能驾驶舱,管理者可以实时监控在制订单的过程质量、计划达成率、产线动态等指标,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透明化管控。

  

  浩泰数字化新工厂

  “这个工厂主要包括林德液压零部件产品和潍柴国六高端发动机缸体总成两个智能制造项目。我们与全球化工业互联网领跑者华制智能联手,导入了国际一流的信息化服务系统,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示范工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浩泰公司副董事长董海燕介绍。

  点燃大突破的强“引擎”,专班推进、专员服务之下,总投资206亿元的21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高端集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显现。

  招引与建设同步推进。今年,上海均和、浙江新大等总投资95亿元的一批优质项目今年又相继落户,占奎文区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一半。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聚焦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智慧安防、平台经济等高附加值产业,为未来发展积蓄起了强有力的后劲。其中,5月份落户的华润智慧停车项目,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建成全省首个城市级停车系统管理平台,引领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提升。

  

  齐鲁创智园

  塑优发展“大环境”

  哪里发展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落,资金就往哪里流。奎文经济开发区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实现突破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精心谋划、全力推进。

  8月27日,胶济铁路坊子支线金宝街铁路道口完成拓宽改造工程,附近居民直呼“感觉连喘气都舒坦了。”至此,奎文区南部三大铁路道口全部完成拓宽改造,进一步盘活了城区南部的交通网络。

  抓实硬件保障,打造系统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里正在实施“八横五纵”路网贯通工程,推动落地一批教育、医疗、康养、商业服务设施,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全面提升辖区承载能级。

  “目前,四平路等8条道路在加快建设中,公交临时场站已建成使用,新增了5条公交线路,南苑学校改扩建加快推进,明年将投入使用,市实验幼儿园10月建成,15分钟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奎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梁介绍。

  软硬兼施,凝聚发展新合力。

  

  潍州路汽车产业带

  在这里,联系服务范围由科级以上干部定点包靠的29家企业进一步扩展到辖区900多家企业,青岛啤酒(潍坊)公司生产用水、动力智谷消防验收、潍州路两侧“十里汽车长廊”停车难等各类问题妥善解决,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

  倾心、倾情、倾力服务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奋勇争先,全面实施“专班推进、专员服务、专题研究、专项突破”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绩效化”的“四专四化”工作法,“比着干、赛着上”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汇聚成突破发展的强大内动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祥风/文 王晓光/图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