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老阿姨”志愿服务队温暖整个社区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23 08:35:18

  “今天风大,楼前车库门周围吹过来很多垃圾,这样下去可不行,待会联系物业过来打扫下吧。”9月14日下午,记者跟随青州市王府街道南燕都小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七组组长谭伟华一行,开始了下午的行程。

  

  志愿服务队员在小区巡逻。

  巡查小区的每一角落、捡拾业主丢弃的零散垃圾、纠正不文明行为、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绿化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这样的巡逻,她们已经坚持了3年。

  2018年,当谭伟华得知小区业委会想要成立一个全部由老阿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时,立即主动报了名,“退休在家有些时候了,除了唱歌跳舞,也想为小区多作点贡献,也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抱着这种想法,已经71岁的谭伟华一直坚持到现在。服务队也从最初的18人增加到了43人,大家排好了轮值表,每天派出5个人值班,戴上志愿者红袖章,上午、下午在小区内巡逻,成为了小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队员与业主交流谈心。

  “一开始只想着和小区的老人一起找些事做,发挥下余热,没想到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得到这么多人积极的响应。”南燕都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春兰说,“多年的坚持,赢得了业主们的信任,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活动都很踊跃,小区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文明和谐的氛围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南燕都小区一共23栋楼,为了更细致地保持小区环境卫生,队员们要尽职尽责走遍每栋楼。记者估算了一下时间,一圈下来2个小时左右。

  虽然队员们平均年龄已有68岁,但大家精神头十足。“就当散步锻炼身体了。”谭伟华说,“平时在群里大家也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有时候天气不好,刮风下雨的,群里通知说今天不用巡逻了,结果天一放晴,大家就又凑起来了。”

  

  志愿服务队员探望行动不便的老人。

  “人老心不老。”除了日常的巡逻,队员们还会不定期探望、问候行动不便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结成京韵社、舞蹈队,丰富小区住户的业余爱好;举办“孝德大讲堂”“妈妈讲故事”等活动,邀请好家庭代表讲述好家风、引领好社风;组织健康讲座、“好邻居节”、重阳节文艺晚会……

  

  志愿服务队员为老人送生日蛋糕。

  “明天值班的队员,别忘给2号楼王桂荣送生日蛋糕,9点到大门口集合,收到请回复。”这是记者在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里看到的信息。

  他们每月都开展孝老敬老活动,看望“空巢”老人,为住在小区的60岁以上的老人庆祝节日,带领“儿童志愿服务队”成员为70岁以上老人赠送生日蛋糕,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金等等,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动下,南燕都小区走出了一条居家养老的新路,在传承孝道文化中形成了向善向美的良好风气。

  

  志愿服务队员到空巢老人家里走访。

  “巾帼志愿队人人夸,无私无怨来奉献,发扬传统好美德,老有所为是榜样,精神焕发人不老,倡树新风正能量,创建文明和谐作出了新贡献。”这是该小区业主自编自演的快板《人说南燕都好风光》,代表了业主们的心声。

  业主黄永恩说:“感谢志愿服务队,把小区建成了温馨的家。”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

  通讯员:孙楠锐箫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