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点赞!交警“喊麦”执勤,热心助人成“网红”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10:22:01

他既是“喊麦”交警

又是热心“网红”

刘兵兵人性化执法、救危扶困

赢得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和赞誉

  “红灯亮了不要急,歇歇脚后慢慢骑”“超车我不耍酷,行车我不发怒”……如今,在昌邑市区经常会看到一位辅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不失威严的管理“喊麦”执勤,他就是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辅警刘兵兵,被大家称为“黑猫警长”。刘兵兵从警15年来,救危扶困、人性化执法,换来越来越多市民对交警工作的理解,最近入选第八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编写诙谐幽默顺口溜,“喊麦”宣传交通安全

  10月18日,记者来到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见到了刘兵兵。作为铁骑队的辅警,无论春夏秋冬,他都是一身长袖制服,双眼炯炯有神,一米九的个头,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乍一看真的像“黑猫警长”的样子。

  “不喝酒多睡眠,行车上路才安全”“红灯绿灯,灯灯是令;直道弯道,道道小心”……刘兵兵在路口“喊麦”执勤,大家看到、听到后,不但都自觉遵守交通,而且纷纷向他伸出大拇指。

  刘兵兵说,“喊麦”执勤是受外地交警的启发,用诙谐、幽默、押韵的顺口溜宣传交通安全,能起到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效果非常好。“这些宣传语多是我自己编的,也有一些是从资料上查的,然后再改成顺口、接地气的语言。”刘兵兵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了他平时的日记本,上面工工整整记录着数十条交通安全宣传语。

刘兵兵正在和同愿者说明如何维护交通安全

  帮助群众暖心服务,引发市民纷纷点赞

   35岁的刘兵兵曾是一名武警,2006年退伍后成为一名辅警,一干就是15年。平时,刘兵兵主要负责辖区巡逻执勤、勤务车队保障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多次救危扶困,带队救助急危伤员、迷路老人等,参与了三百多起救助护送。

  不久前的一天雨后,刘兵兵在昌邑市区交通街与奎聚路路口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过马路时突然摔倒,脸部着地,右眼上部的皮肤磕破后流了血,于是立马上前扶起并要带老人就医。“老人当时可能带的钱不多,坚持不去医院。”刘兵兵说,开始老人很固执,他耐心劝说,让老人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最终说服并用警车载老人来到附近诊所。

   经过医生检查,老人所幸只是皮外伤,医生进行了消毒、包扎。当刘兵兵付医疗费时,医生被他的行为感动,坚持不收。老人也连声感谢大家的帮助,最终坚持自己付钱,医生只能收了老人10元钱。随后,刘兵兵又把老人送到家中,才放心离开。

刘兵兵正在执勤

  刘兵兵帮助群众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年,他多次成为“网红”,事迹被市民大量转发点赞。

  2019年2月1日上午,刘兵兵在辖区例行巡逻至昌邑市文山中学门口附近,发现一位老人站在路口,一脸茫然。经过交谈,他了解到,老人93岁,忘了回家的路。于是,刘兵兵让老人慢慢回忆所住小区的名字等信息。确定地址后,刘兵兵将老人的三轮车挂在警车的后车厢,载着老人缓慢前行。他把老人送到家后,老人的家人不停感谢。这一幕被执法记录仪拍下后,发布在各大平台,网友纷纷赞扬这位交警的暖心服务,就连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也转发点赞。

  风趣幽默亲和力强,是好玩的警察叔叔

  刘兵兵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女儿九岁,儿子一岁多,平时都是妻子潘志超一个人照顾,操持着整个家。刘兵兵不值班时,晚上七点才能回家,遇到值班,连续几天都见不到孩子的面。“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出门上班了,有时候晚上回家都得十点以后,孩子们都睡了。”刘兵兵说,妻子很支持他的工作,他非常感激妻子的付出。

  “很多人以为交警的工作就是指挥交通、查处违法车辆,实际上并不只这些,我们得需要做好交通安全宣传,人性化管理和执法,温情宣传,这样才能让市民更好地接受,都做到文明出行。”刘兵兵说道。

刘兵兵正在执勤

  刘兵兵言语风趣幽默,熟悉法律法规,对昌邑市区路况和执勤事项把握准确,往往能把培训课讲得通俗又透彻,使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掌握工作要点。他经常到中小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由于亲和力强,是孩子们眼中好玩的警察叔叔。

  谈及自己的所作所为,刘兵兵憨厚的脸上露出笑容,这些都只是普通的小事,交警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每次能帮助到一位市民,就能收获一份快乐,“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