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正式上线!潍坊污水窨井盖会报警了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7:57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窨井盖安全管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10月19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潍坊市大数据局共同打造的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该系统选取潍安路、长松路、宝通街、玄武街围合区域内,东方路、北海路、新华路、文化路、潍州路、四平路、健康街、胜利街、东风街、福寿街10条道路上共计2367个污水井盖安装了数据采集和物联传感设备,打造了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对污水窨井盖状态的实时管控。当井盖出现位移、打开、井盖下水位异常、周围环境温湿度超限等异常状况后立即预警,推进污水窨井盖管理智能化,提高监管效能。

污水窨井盖上安装数据采集和物联传感设备。

  当天,记者在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城市管理指挥大厅看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屏幕中央位置展示着道路上污水窨井盖的地图分布情况,左上侧展示的是各条道路上污水窨井盖的数量,左下侧展示的各区污水窨井盖案件办理情况,右上侧展示的各条道路上污水窨井盖发案情况,右下侧展示的污水窨井盖平均温度变化情况,所有数据都是实时更新变化的。

  每一个安装了数据采集和物联传感设备的污水窨井盖,在屏幕上显示的都是绿色圆点。演示时,工作人员随机选择了其中一个污水井盖打开,该井盖在屏幕上立即变成了红色,且在不断闪烁跳动,非常显眼,这就代表着该井盖出现了问题,系统开始进行预警。

污水窨井盖上安装数据采集和物联传感设备。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相关负责人牟少峰介绍,一旦其中某个污水窨井盖发生预警,系统都会自动定位该井盖的具体位置,同时会形成案件表单,工作人员会按照责任权属,立即将该表单下发到相关单位,及时进行处理,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并反馈回信息。

窨井盖权属单位负责人可以通过“智慧污水窨井盖监管”APP查看辖区污水窨井盖运行情况。

  此外, 他们还给这些污水窨井盖的权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发放了一个移动设备,并在上面安装了“智慧污水窨井盖监管”APP,一旦污水窨井盖出现了异常,它所在区域的权属单位负责人的移动设备上,同样会自动进行报警提醒,井盖的编号、位置都会清晰显示,这样权属单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人手对问题井盖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市民的脚下安全。

“智慧污水窨井盖监管”APP可以实时显示污水窨井盖运行情况。

  据了解,城区污水窨井盖数量有数千个,以前污水窨井盖管理主要依靠人工,对污水窨井盖进行摸查、建档、巡查、管理,有些污水窨井盖出现了问题,如果无法及时巡查发现,就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建成投用后,污水窨井盖管理将变得“智慧”起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把隐患扼杀在萌芽当中,真正提高监管效能,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城区10条道路上共计2367个污水井盖已经安装了数据采集和物联传感设备。

  在城市污水窨井盖智慧管理方面,潍坊市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排查、摸底、建档工作已经提前完成。智慧井盖管理服务系统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市切实扭转了“重建设轻管理”观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创新污水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NB-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逐步实现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将污水窨井盖管理统一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办结反馈等功能,实现对污水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真正提升污水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文/图

王贝尔/视频、剪辑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