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民请注意,电子驾驶证开始申领啦!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5:44

  自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的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第二批110个城市推广应用,我市也在其列。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车驾管窗口或“交管12123”手机APP两种方式进行申领。截至20日下午3时30分,我市驾驶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67097个。

  检查现场

  手机可出示,增加动态信息

  10月20日下午,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正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一辆黑色轿车行驶至检查点时,民警依法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驾驶员李先生直接掏出手机,点开“交管12123”APP出示了驾驶证电子凭证。

  

  民警检查驾驶证,市民出示电子驾驶证。

  该驾驶证与纸质凭证样式有所变化,增加了动态信息项,除了证号、姓名、性别、准驾车型等基本信息,还有累积记分、状态、二维码、证芯编号一维码等。值得注意的是,电子驾驶证有一个状态栏,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3种状态以绿色背景显示,表示驾驶证可以正常使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记满12分、暂扣、扣留、扣押等状态用红色背景显示,表示驾驶证不能正常使用。

  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李先生表示,得知交警部门推出电子驾驶证后,他第一时间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申领了,这是一项方便、快捷又便民的措施。

  “以前如果无法出示纸质驾驶证,一般会处以罚款50元,现在市民通过手机APP出示电子驾驶证,与纸质凭证同等效力。”民警说,电子驾驶证方便了驾驶员,也方便了民警核验信息。

  记者体验 一个工作日内就申领成功记者体验了一番电子驾驶证申领过程。打开“交管12123”APP,首次申领将直接使用信息系统已留存照片生成,申领成功后可以选择更换照片。

  记者初次申领并不成功,根据APP中“网办进度”的提示信息得知,由于未查询到适用于驾驶证电子版的证件照片,需要其他符合要求的照片继续申领。原来,APP对照片也有一定的要求,应为申请人前6个月内的照片,且为本人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背景颜色为白色,不着制式服装,人像要清晰,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拍照上传。需要注意的是,拍照时只能用后置摄像头,不能用前置摄像头自拍。拍照上传后,立即显示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的预览图片,图片中有姓名、准驾车型、累积记分、初次领证日期、身份证号、性别、出生日期、国籍、档案编号和有效期限等信息。副页有住址、发证机关等信息,以及准驾车型代号的规定。

  当天下午2时许,APP显示记者的电子驾驶证已经申领成功。

  市车管所

  不能截图或提前打印展示

  电子驾驶证一经实施,得到了市民的一致欢迎。在市车管所服务大厅,不少人前来咨询申请。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二是对因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到车管所窗口申请。

  

  居民展示正在申领电子驾驶证。

  值得注意的是,与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可以通过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不同,驾驶证的电子凭证不能用截图或提前打印等形式展示。遇到交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必须通过“交管12123”APP调取展示电子驾驶证,不允许截图展示。

  工作人员提醒,姓名中含生僻字的,电子驾驶证会用“__”代替。若系统检测到用户姓名中存在“__”,会提醒用户录入生僻字。若无法输入,可拍摄身份证正反面提交审核。“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工作人员说。

  “目前的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个别驾驶人上传的照片存在身体姿态、衣着配饰、面部表情、背景等信息不符,以及修图美颜等情况,导致审核未通过。提醒驾驶人在申请时,要注意避免上述问题,确保申领一次通过。”工作人员表示,截至20日下午3时30分,我市驾驶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67097个。

  保险理赔

  扫码即可上传驾驶证信息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在交通事故协商处理、理赔等环节,也可以使用。在保险理赔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出示驾驶证电子凭证,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相关手续。

  安丘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车辆发生事故,保险理赔员到事故现场后,需要上传驾驶员驾驶证照片,现在只需要用“交管12123”APP扫描对方手机中的电子驾驶证,就会显示相关内容,他们截图后上传该信息即可,能节省不少时间。

  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

  1、电子驾驶证申领目前有哪些渠道?

  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多次申领不成功的,可以到公安车驾管窗口申请,目前不提供互联网网页版申请途径。电子驾驶证照片来源有二代身份证照片,相册提交,手机现场拍摄三种。

  2、申领电子驾驶证时,如何使用二代证上的照片?如果不想使用二代证上的照片,该怎么办?

  如果申请人的身份证有效期始距今在十年内,则强制其通过二代证方式进行申领,申领成功后电子驾驶证照片为二代证照片。

  不想使用二代证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的,可以在申领成功后更换照片。需要注意的是,二代证申领目前只能一次,失败后不允许再通过该模式申请。

  3、电子驾驶证照片可以替换吗?有什么限制?

  使用二代证照片申领成功后,如用户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以及更换过照片的,用户需在6个月后替换照片。对于用户通过拍照、相册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审核时候,因“恶意上传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照片”被审核退回的,只允许到车管所窗口申领,不再允许APP申领。用户会被禁止使用“交管12123”平台办理业务3年。

  4、电子驾驶证不能申领或无效的情形主要有以下几种:

  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留、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电子驾驶证需重新申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