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个贵1元,还不上市!今年潍县萝卜啥情况?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6:57

  10月23日霜降,往年这个时候,大棚里的潍县萝卜已经开始上市,让市民一饱口福了。但今年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大棚潍县萝卜批量上市,最少还得再等20来天。10月21日,记者来到潍县萝卜的重要产地之一——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看到,这里的潍县萝卜销售,均以露天萝卜为主,个头不大,价格不便宜,每个萝卜比去年贵了1元。采访中,多名种植户表示,今年潍县萝卜极有可能减产,价格不会便宜,市民想吃,可能得多掏钱了。

李桂花展示自家种植的潍县萝卜。

  露天萝卜,一个比去年贵一元

  10月21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这里是潍县萝卜重要的种植基地之一。按照往年经验,霜降前后,萝卜就会批量上市,农户们在棚头支起摊位销售。不过,当天记者在这里看到,棚头摆摊卖萝卜的农户比往年要少很多。

  种植户李桂花正在销售萝卜,这些萝卜看上去个头不算大,但皮青、瓤脆,吃起来口感也不错。李桂花告诉记者,她现在卖的并不是大棚里产的潍县萝卜,而是露天种植的。露天萝卜比大棚萝卜的种植时间要早近一个月,上市时间也早。

  李桂花介绍说,往年这个时候,大棚萝卜已经上市了,但今年受天气因素影响,光照不足,严重影响了萝卜的正常生长,到目前,大棚萝卜个头还特别小,没法销售。要想吃大棚萝卜,最少还得再等20来天才行。

李桂花整理刚刚摆出来的萝卜。

  这里的萝卜都是单个卖,一个萝卜卖4元,比去年每个贵1元。李桂花说,今年萝卜产量大幅度降低,每一个萝卜都很珍贵,她自己也不舍得吃。“我们主要以销售大棚萝卜为主,只种了少量露天萝卜,现在也快卖完了。很多顾客想吃萝卜,等不及大棚萝卜上市就过来购买,毕竟露天萝卜的口感同样不差。”李桂花说。

  当天,记者走访了多个萝卜种植户,他们卖的都是露天萝卜,价钱一样,4元一个。“今年的萝卜,很可能要减产,预计大棚萝卜上市以后,价格还会更贵,想吃潍县萝卜的,得多掏钱了。”种植户张女士说。

  顾客不断,市民专程前来购买

市民正在购买潍县萝卜。

  尽管卖的是露天萝卜,但前来购买的顾客依旧络绎不绝。正在聊着,市民于先生经过这里,特意停下车购买了两箱,要送给朋友尝尝。听到价格这么贵,于先生眉头皱起来,但还是选择了购买。

  于先生是老潍县人,就爱吃个潍县萝卜,每年冬天,购买一些萝卜送给亲戚朋友品尝。“东夏庄地区的土质比较适宜种植青萝卜,种出来的萝卜口感清、脆、甜,略带辣感,品质非常好,一直是潍县萝卜的主产地之一,每年我都会特意过来买。”他说。

  种植户李秀贞说,萝卜的生长期一般在55天到60天左右,但今年受天气影响,生长期会延长。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是大棚萝卜生长的关键期,伴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萝卜的甜度会越来越高,口感会更好。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刘先生当天同样特意过来买萝卜,准备给外地的朋友送去。刘先生说,他知道目前上市的萝卜都是露天萝卜,要吃大棚萝卜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可架不住外地朋友一遍一遍催要,所以过来先购买一些。

  刘先生坦言,他每次给外地朋友和客户寄萝卜,都会到这里来选购,算是这里的老客户了。“咱们市区有几个比较重要的萝卜生产基地,产出来的萝卜口感都相当棒,与外地萝卜一比较,就能品出差异来。”刘先生说,如果再过一个月,潍县萝卜的口感还能再提升一大截,现在就先解解馋。

一名小朋友正在品尝潍县萝卜。

  产地不同,价格口感均有差别

  据了解,我市有几处比较重要的萝卜产地,除了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外,还有寒亭区固堤街道和坊子区、昌邑市等部分地区。不过,不同产地的萝卜,口感不同,价格也有高有低。

  当天,记者从寒亭区几家萝卜种植基地了解到,今年,在萝卜的种植和生长期间,我市连续出现降雨天气,对萝卜正常生长造成了严重影响。预计今年萝卜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减产,价格也将比去年要高。

  寒亭区固堤街道萝卜种植户杨女士说,今年萝卜价格的确高,他们种植了少量露天萝卜,现在正在销售,一个萝卜能卖到3元,大棚萝卜上市以后,价格还有望再攀新高。不过,杨女士也坦言,他们这些零散种植户的影响比较大。“今年萝卜价格虽然高,但毕竟产量降了,到底能收入多少,目前还不好说。”她说。

  目前来看,城区几个主要的萝卜种植基地,其萝卜销售价格相差还比较大。东夏庄社区因为种植面积相对较小,且种植历史比较长,培养了很大一批固定客户,每年销售价格都比较固定,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比较小,价格总体而言比较高。寒亭区、坊子区等地,由于萝卜种植面积比较大,口感、品质不一,一些零散种植户的萝卜销售价格波动较大。

  强化管理,树立优质品牌形象

  近几年,萝卜价格波动较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萝卜市场不够规范,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整个市场发展。最近几年,我市萝卜种植面积忽多忽少,缺乏统一规划,主要由农户自发种植。当萝卜价格较高时,众多农户跟风种植,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没有花心思去管理,导致萝卜品质不高,同质化严重,价格上不去,更有损潍县萝卜的品牌形象。

  寒亭区青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斌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摸索出了一套萝卜种植销售模式,选取最优质的种子,合作社所有成员统一施肥、统一管理,肥料是用东北大豆发酵而成,用这种肥做底肥,增加土壤微量元素,长出的萝卜口感更好。因为萝卜种子选的是最优质的,种植地土壤好,种植模式又统一,全程人工培育,这才能保证种出来的萝卜品质最优。于斌说,不管市场如何,他们合作社生产的萝卜都不愁卖,而且价格非常稳定,有固定的销售渠道,种植户根本不用担心会赔钱。

  近年来,寒亭区、潍城区等萝卜种植区域高度重视萝卜产业发展,全力开拓销售市场,通过政府引导、行业牵头等方式,引导农户自愿组成的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组织、协会,组织质量监督、产品包装、对外联系销售;同时,在潍坊周边地区的中小城市、省外各大城市建立潍县萝卜销售点,满足外地消费者的需求。

  我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以不同方式和名义进行商标注册。对无公害、绿色认证,产品包装,质量检测,基地建设标准、设施条件,收获标准等进行规范。通过企业与农民之间稳定的联系,促进产业化经营的健康发展。鼓励并保护好潍县萝卜商标的规范使用,同时通过萝卜节等吸引农民参与优质农产品、著名商标的评比,打造知名品牌。以产地、产品认定、认证为基础,将产销纳入相应的规范管理,保护我市萝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