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放心,煤炭已备足!市民不多花钱坐等暖流到家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6:45

  采暖季的步伐越来越近,今年受煤炭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供暖问题格外受广大市民关注。10月2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供热企业都已采购煤炭,提前为供热启动作准备。同时加紧进行管网检修、系统调试、打压试水等前期准备工作,准备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启动全系统低温试运行,并在保持采暖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坚持将常态化延长供暖时间这一惠民举措延续下去。

  目前煤炭储备满足30天用量

  10月24日,记者在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北部热源厂的煤仓里看到,里面储备的煤炭满满当当,场面非常壮观。目前,该企业已经储备了1.2万吨的煤炭,且签订了后续的定购合同,伴随着煤炭的消耗随时补充,确保采暖季正常的煤炭所需。

五岳热力有限公司北部热源厂储备了1.2万吨煤炭。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面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不利因素,他们积极筹资提前储煤炭,目前储存的这些可以供采暖季期间30余天的用量。

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提前储备的煤炭。

  在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的输煤车间内,同样储备了大量煤炭。而且持续有煤炭进场。截至目前,该热源厂已经储备了近6000吨煤炭,按照平均每天消耗200吨的用量,可以满足正常供暖后的一个月所需。接下来,该热源厂还会根据煤炭储存量和使用情况及时调度补充,加快采购步伐,保证煤炭供应充足。

  记者从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他们同样积极采购煤炭,确保供暖能源储备正常。截至目前,合同定购的煤炭已经达1万吨,正根据需要陆续入场。根据测算,可以满足正常供暖后一个月所需。

  月底基本具备低温运行条件

  在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工作人员几个月前就在对锅炉设备等进行检修维护。目前,厂区里相关的供暖设施设备和管道检修保养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部的相关检修工作已基本完成,供暖设备将逐渐进入到调试阶段。

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工作人员检修供暖设施设备。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来,他们正在加紧进行供暖准备工作,主要是对小区换热站、二级管网等进行检修、维护,将小区换热站工作人员配备到位,为接下来的低温试运行作准备。

  目前,城区各大供热企业都在全力开展试水打压,对小区内的二级庭院管网进行检修,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量减少采暖季期间小区管网出现破漏,影响供热。预计本月底,各小区的试水打压工作将基本结束,将具备冷态运行的条件。

  多数热企月底前停收供暖费

  进入十月下旬,城区各大供热企业,纷纷再次发布供暖缴费提醒。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建议市民尽量选择线上无接触方式办理供暖缴费。此外,提醒所有的缴费渠道将于10月31日全部关闭,请广大市民及时缴费,逾期未缴费用户不再进行单独打压。

  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聚集,潍坊高新百惠热力有限公司建议广大供热用户选用微信支付缴纳供暖费,收费时间截至10月31日。

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的西部热源厂的工作人员检修设备。

  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缴费时间截止到10月31日。该企业同样建议广大供热用户尽量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进行缴费。

  需要注意的是,城区多数供热企业的收费通道月底关闭,具体的缴费时间和缴费方式可以到官方网站或公众号查询,也可以关注小区里张贴的通知。

  继续坚持常态化延长供暖时间

  根据《潍坊市供热条例》规定,潍坊市法定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4日12时至次年3月15日12时,但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近年来潍坊市每年都提前和延后供暖时间,不需用户多交一分钱。其中,2020-2021年采暖期提前8天、延后11天,共延长供暖19天,供暖天数达到139天。

  今年,我市将在保持居民采暖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坚持将常态化延长供暖时间这一惠民举措继续延续下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