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潍坊 环卫工人幸福满满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4:2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环卫工人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先迎接阳光的人,是这座城市最普通的劳动者。在第27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环卫工人,倾听他们的心声。今年,我市进一步健全环卫工人社会保障兜底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窝子”,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取过节福利的环卫工人幸福满满。

  贴心关爱 让环卫工人暖胃又暖心

  “能参加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光荣。”10月17日,寒亭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保洁队长张璐告诉记者。当日,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暨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我市召开。张璐在交流会上代表我市4万多名环卫工人发言。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被关注、被呵护’的温暖。每逢过节,一线环卫工人都能领到福利。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工资涨了,我每月工资增加了800元,再加上高温补贴、加班补助、免费体检等各项福利,一年就增加了1万多元。再加上今年启动的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让我们吃上了健康营养的早餐,真让我们感觉暖胃又暖心。”张璐的发言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来自寿光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王红岩说,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8个年头。18年来他亲身感受到环卫事业的欣欣向荣,各类环卫机械越来越多,环卫装备越来越好,保洁水平越来越高。现在只要符合工作年限,环卫工人的子女义务教育、考上大学都能领到补贴。从前年开始,市里为他们每一名环卫工人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平时在工作中发生意外,都能报销,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环卫驿站 环卫工人第二个温暖的家

  “我们累了就过来喝喝茶,休息一下,这里环境很好,座椅、饮水机、空调、微波炉、充电设备一应俱全,还有报刊阅读。这里是我们聊天休息的地方,我们都感觉是我们第二个家。”近日,在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的环卫驿站内,环卫工人朱桂娟告诉记者。朱桂娟是该驿站的负责人,她说,该驿站可以同时容纳20余名环卫工人休息小憩,很好地解决了周边环卫工人工作期间热饭难、喝水难、歇脚难的问题。

  今年,我市城区新建了49座环卫驿站,环卫驿站总数达到471座,原有的环卫驿站服务功能也不断更新完善。全市共1000余座环卫驿站,让我市环卫工人“冷有地方取暖,热有场所纳凉,渴有热水供应、累有站点歇脚”,实实在在享受到驿站的舒心、便利和温暖。

  “机洗”模式 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近日,记者在高新区渤海路看到,道路保洁机扫大队作业的洒水车、强洗车、深度保洁车依次启动、联合作业,清洗后的路面一尘不染,道路标线清晰,车过路净、路见本色。据悉,我市由山东高创市政公司率先组织成立环卫机扫大队,针对环卫作业不同路况、不同环节,成体系、成序列配备环卫机械设备,开启环卫作业“机洗”新模式。

  据悉,我市在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地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加快提升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推进环卫机械设备成体系、成序列,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老旧车辆,推动形成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私营企业为补充的保洁作业模式。同时,依托国有企业,市区两级成立机扫大队,城区快速路、主次干道实行全机械化作业,城区支路、人行道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居住小区人机结合作业,减少人工作业范围和强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金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