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使命于心 责任在肩 东风“十四五”再出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3:56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杨洋)“东风公司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日前举行的“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说。

  字里行间,彰显东风担当。

  东风公司的担当,体现在多个方面。东风内部常在强调:“要把责任举在头顶,把家国情怀刻在骨髓、种在心中”。岁月更迭,日复一日,身为汽车行业“国家队”成员的东风公司历经五十二载发展,已将担当视为使命所然,将打造民族品牌视为己任,将产业报国视为初心。

  如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风担当再作为,一份《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明确姿态,再度彰显东风担当。

  行业担当:五十二载的领先与开拓

  担当有多种,厚德笃行、争做表率,属企业的行业担当。行业担当意味着企业在行业内长期保有话语权,拥有先进技术与典范理念,是业内的看齐标杆。

  不是谁都可以负起这份担当,实现它,需要企业的魄力、毅力与眼光。

  因要敢为人先,以身试水,要接受失败以及资金与精力的长期投入,因此,需要魄力与毅力;因要在正确的时间节点进行准确决策,因此,需要眼光。

  在这几方面,东风公司始终没有松懈,且做得可圈可点。其许多重要决策,均站在行业高点观、思、行。

  2018年6月,东风公司提出“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其中包括:坚定不移推动自主事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加快绿色、智能、网联化发展步伐等。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把东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卓越汽车企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使东风成功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

  还原东风公司提出“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时所处的时代背景:当时,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市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效益调整的攻关期,汽车智能化呼之欲出。这些正是“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所包含并要实践的行动。

  而今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汽车行业因科技发生重大变革的历史时期,东风再出《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该纲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涉及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数字智能均为汽车行业在当下时代的聚焦方向、行业新势。

  只有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才有机会站在桥头。无论是“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提出,还是《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部署,东风始终以大企标准争先开拓。

  什么是一所企业成长为行业大企的标准?答案有一些,但敢为人先,紧跟政策与时代步伐是其中必备因素,累月累积,才最有今日成绩、大企担当。

  社会担当:大事、小事,都是实在事

  谈及东风担当,不止于行业。心系百姓,为民服务,东风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担当,甚至将这份担当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去。其中,以“润”计划尤具代表性。

  2012年6月,东风公司率先发布社会责任行动计划——“润”计划,那个年头,还很少有企业推出明细的社会责任行动计划。

  每五年,东风公司都要推出“润”计划全新版本,对接下来五年东风公司将履行的社会责任做出战略规划。

  2021年,东风公司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乡村振兴“润”计划3.0正式发布,该计划继续在抗灾救灾、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全力施为,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担当。

  “润”计划持续推动,许多需要帮助的地方,开始陆续出现东风人的身影。抗灾救灾,东风公司全力驰援,累计捐赠款物超亿元;脱贫攻坚,东风公司踊跃投身,助力帮扶“4省区8县市”如期脱贫……

  社会担当,在东风公司体现在大处,也体现在小处。

  在东风公司的公众微信号上,常设有一个名为“办实事”的小栏目,记录下东风走到基层,切实帮群众办的那些实在小事: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联合国药东风总医院,对复转军人实行门诊优惠挂号和住院费减免,门诊优惠人数700人次、减免挂号费3500余元,住院优惠人数369人次,减免医疗费超15万元。

  ——7月,河南郑州等地出现洪灾,东风公司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2300万元后,又投入2480万元。

  ——8月,武汉经开区出现疫情,截至8月4日,东风公司已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11个志愿服务队,已有1081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1500多名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岗亭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

  东风公司的社会担当,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其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提出“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的切实实践。

  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东风不搞弄虚作假;办大事,也办小事,但办的都是真真正正的实在事。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东风公司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始终秉承“建设国防、服务国防”的使命。几代东风人通过努力奋斗,怀揣家国情怀,扛起使命担当。

  ——在今年的河南特大洪涝灾害中,东风越野车之一——东风猛士以极强实力,顺利完成探路任务。

  ——在今年的9月17日,东风公司旗下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军用轻型高机动越野车组成搜救队,参与了当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前对于飞船的搜寻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

  ——在今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携七款军车和民用车型参展,展示出东风军用高科技的硬核实力

  东风研发特种车,有其历史原因。东风公司因军而建,承载着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使命。1969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始建,那一年,十万建设大军从四面八方汇聚湖北十堰,同年,“二汽”开启生产建设,首批研发车型即为2.0吨级别军用越野车,代号20Y。此后,“二汽”又生产出EQ240等多款军用越野车。

  东风的军用车建设是东风脉络中的血液,是其根基,也是东风公司基因中深刻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东风自主研发的一代代特种车在部队训练、维和反恐、抗震救灾、国庆阅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山、沙漠、戈壁等多种复杂地势,都有其勇猛身影。

  国之重器,亦是国之底气。东风在特种车领域累积的实力,诠释出中国的智慧与实力。

  这是什么?对于东风人而言,这是一份荣耀,一份深深的家国情怀。

  这份情怀很深,无限绵延。它彰显出东风的性质、硬核实力,以及东风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的责任与深深自豪。

  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成立五十二载的东风公司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担当篇章,用实践证明大企态度。东风担当,润泽四方,下一个五年,看东风。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