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之魂水之魄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11:24:52

  11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画都沙龙活动在潍坊日报社四楼记者驿站正式启动。“心铸山魂”——陈华山水品鉴会在此举行。

  潍坊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齐鲁滨、陈岗担任主讲嘉宾。我市书画界、收藏界文化名家王居明、周赤舟、韩子夫、曹红军、陈乃磊、郭强、赵笃珍、张维平、张子刚、孟永胜、徐鲁白、段孝敏、李国强、赵伟东、于伟建、戴曰礼、戴哈安、王永一、杨洪春、李乃祥等参加了分享会。嘉宾们围绕陈华其人其画其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活动现场气氛高涨、热烈。

  丁汉邦:德艺双馨热心公益

  丁汉邦 潍坊市技师学院院长

  潍坊是一个文化重镇,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中国顶尖的艺术文化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书画展更绵延不断,这些都是中国画都最好的艺术成就。我们有大批潍坊籍画家遍布全国各地,潍坊本土也有大批艺术家在辛勤耕耘。

  在本地艺术家中,陈华是极具代表性的。他基本功扎实,传统艺术底蕴深厚,并能在不同的年代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艺术的升华。陈华善于画大画,一幅山水画挂二三十年都不过时,大气磅礴,笔墨苍劲。他的作品有着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在用墨、用笔、用色上,既有守正传承,又有大胆创新,还充满了时代气息,雅俗共赏。

  陈华每年坚持去太行山写生,山中的春夏秋冬都有他领略太行山的踪迹,不断向大自然学习、汲取艺术营养,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陈华为人友善、心地善良,热心公益,空闲时间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德艺双馨,这不仅体现了艺术家情怀,也从侧面体现出了潍坊艺术家的正能量,受到大家的尊敬和欢迎。

  王居明:心胸如画一片光明

  王居明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潍坊市美协主席

  “艺术从生活中来,又到生活中去”,近年来,陈华多次深入太行山,十日一山,五日一水,朝夕流连,镇日晤对。揽天地之精魄,察山川之灵脉,与古人为徒,以自然为师,勇猛精进,令人尊仰。

  陈华心铸山魂,善于画大画,其艺术水平、艺术价值有目共睹。陈华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画如此大气的画,与他个人的品格密不可分。陈华为人谦虚,每谈起其他画家都会讲出许多优点以及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他认为每名画家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具有闪光点,他始终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态,正是这种心态让他的艺术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陈华是艺术家们学习的榜样,虽然他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他不断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陈华在创作上兢兢业业,深冬时节,深入太行山写生,大雪封山,他躲在一个深山小屋里,把一户农家中的“木头山”烧完取暖,只为画好心中的大山。

  这些年来,陈华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艺术,从不炫耀自己的成就,还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画作也具有正能量。陈华虽然经历了各种磨难,但从来没有抱怨过,他内心充满了阳光,在阳光下成长起来的画家更具有艺术气息。

  周赤舟:不拘一格打破传统

  周赤舟 潍坊市美协顾问、油画家

  陈华笔下的山水巍山雄姿,层峦叠嶂,每每欣赏都给人扑面而来的感觉,笔墨之间洋溢着苍茫雄浑之气。通过他的画就能看出这是一位心胸豁达,善于包容,做大事,行大道的艺术家。落笔处随心开壑、着意写心,追求天地往来的大境界、大气象,从而折射出精神气度与胸襟之美。

  陈华历经60年的艺术磨炼,不拘一格,打破传统,走出了属于自己既有传统又有创新的格局。他走遍祖国东西南北之山川,将万物收入笔下,神韵飞动,让人身临其境。细细琢磨,陈华的山水画既有满纸敷彩的青绿,也有素墨点染,两种元素和谐共存,达到一种典雅逸致的完美境界。

  陈华不仅有丹青精神,为人也十分低调谦虚,圈内好友众多。他善于学习,特别是面对别人对自己的点评时,都积极吸取,仔细揣摩,用于日常创作之中,这也是他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他的这种精神也鼓舞着潍坊的各位艺术家,为潍坊文化尽力,为中国画都、金石之都两块艺术丰碑添砖加瓦。

  齐鲁滨:入古出新纯臻老辣

  齐鲁滨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学者、艺术评论家

  陈华美术馆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于希宁美术馆和潍坊市美术馆附近。前段时间,受邀前往,真是窗明几净,纸墨笔砚皆精良,满目琳琅,环壁生辉。佳作目不暇接,腕底入古出新,令人刮目相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潍坊是中国画都,艺术人才辈出,文脉延绵不断,而陈华是老潍县世家陈氏后裔,从小生活在书画之乡,对中国山水艺术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认知,加之后天的不懈努力,积数十年功到垂成,早已成为蜚声内外、受人尊敬、造诣深厚的画坛名家。作为活跃在我们这个城市的文化生活中并有着巨大影响或不凡业绩的标杆性艺术家而言,称他为画都潍坊的“文化英雄”也恰如其分,实至名归。

  陈华凭借数十年的绘画功底,兢兢业业,纳黄山、太行等名山大川皆入妙笔,或崇山峻秀,或草木峥嵘,或云蒸霞蔚,或飞流激湍,一幅幅水墨画卷鬼斧神工,得天地之灵气,揽山川之醇厚,写时代之华章,形成独特的艺术格局与艺术气象。近年尤其屡赴巍巍太行写生,形成独特的“太行”山水艺术风格,其作品既得北方之苍凉,亦有南方的温润,艺术表现更趋纯臻老辣,更得到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与业内同道的击节喝彩。

  陈岗:以文化自信,开画都新境

  陈岗 潍坊电视台高级记者、作家、文化学者

  潍坊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这也增强了书画爱好者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空话,是要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来的。深入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并一代代传下去。现在,潍坊的文化优势越来越凸显,特别是连续多年举办中国画节、陈介祺金石文化周等重量级的文化活动,让潍坊在全国的文化地位越来越高。

  我接触陈华的山水画最早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他那时和已故山水画家谭新湖先生经常到我北下河老宅拜访我父亲。我那时的床头上就挂着一幅陈华的山水画。多年来,陈华先生把潍坊的城市文化融入到笔墨中,用山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化形象和独特的艺术特色。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陈华先生的山水画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无论是写生还是创作,都深深地植入了文化元素,这也充分说明了潍坊文化对他的影响,体现了他对文化的追求和自信。他将这种文化自信通过皴擦点染,折射出种种正能量,给人健康向上的感觉。二是陈华先生的山水画充满了生活气息。一山、一水、一所小房子、一个小牧童,都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命的礼赞。古人云“山水可游可观可居”,在陈华先生的山水画里都有很好的体现。三是陈华先生的山水画充满着时代气息。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陈华先生在创作中,将时代气息融入到自然景观中,抒发心中意象,创作出一幅幅高水平的山水画,很值得大家学习。

  韩子富:展现不同的山水风貌

  韩子富 潍坊对外书画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华是老潍县名门陈氏世家后裔,受家族熏陶及乡贤先辈之影响,使得陈华在绘画方面有着不凡的才华和灵性。陈华从小学画,60年来笔耕不辍,中国画讲究笔墨功夫,挥毫泼墨,皴擦点染。看陈华的山水画,从中体会到他深厚的传统功力。

  他在传承绘画技艺的同时也注重求新求变。陈华是潍坊画家中较早去黄山写生的,那时候他的生活很艰苦,家境也不宽裕,但依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去写生。他的画作展现给人们不同的山水风貌,这也给潍坊的山水画派竖起了一面旗帜。

  陈华不仅艺术造诣高,还非常注重艺术培训教育。他的子女从事艺术培训工作,每年培育几百乃至上千孩子,为明天储备人才,这是对中国画都最大的贡献。只有后继有人,中国画都的牌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谭国华:在传统中力求创新

  谭国华 潍坊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

  陈华从老潍县深厚的文脉中汲取书画创作的学养,受益无穷。他数十年如一日,饱学笔墨,苦练技法,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秘诀,渐渐地形成了自己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陈华多次到太行山写生,在写生中不断研学画理,知行合一,日益精进,独创自己的笔墨语言,成为当今潍坊山水画坛的一面旗帜。陈华的大境界、大气象精神,始终影响着我。品读陈华的作品,如同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精神饱满的心灵旅行。

  多年来,陈华始终有着自己的艺术风格和完善的艺术体系,从一个点入,不断探索向外延伸。在潍坊,画太行山的画家有很多,但是陈华的作品却能以黄山的结构对比、画面冲击不断组合发展。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通过他的笔墨熠熠生辉,和谐共生,让人不禁赞叹他的胆识和才气。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整理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