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张艺谋春节大片《狙击手》原型张桃芳在潍20余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4:58

  近日,电影《狙击手》发布定档微博,宣布将于明年农历正月初一上映。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转发,并配以文字“张艺谋的第一次春节档”。这也是张艺谋和女儿张末首次联合执导影片,陈永胜、章宇、张译等出演。主角张大弓的原型是“狙击英雄”张桃芳。2020年10月18日,本报《人文潍坊》专版曾对其事迹进行过详细讲述。

  

  《狙击手》上映之路一波三折

  2021年张艺谋的首部谍战电影《悬崖之上》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紧接着他的首部战争电影《狙击手》也官宣定档7月30日上映,令一众影迷颇为期待。

  没想到,《狙击手》从那天开始了一波三折的上映之路,先是从暑期档撤档,然后传出定档国庆档的消息。随后又被传国庆档和《长津湖》题材撞车,等到《长津湖》连创票房奇迹时,《狙击手》突然没了消息,连官博都几个月停止更新,不做任何宣传,让人难以理解。11月22日,《狙击手》官博突然更新,宣布该片定档2022年农历正月初一上映也就是春节档。

  张末曾担任《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的副导演,执导过电影《28岁未成年》。该片延续了张艺谋的老班底,包括《坚如磐石》编剧陈宇、摄影指导赵小丁、美术指导林木、剪辑指导李永一、造型指导陈敏正、声音指导赵楠和杨江以及动作指导傅小杰等。

  《狙击手》还是2020年以来,“劳模”张艺谋执导的第四部影片,其余三部是《一秒钟》《悬崖之上》《坚如磐石》,目前仅剩《坚如磐石》还未定档。

  《狙击手》进军春节档引起关注,有人认为电影的题材类型和春节档的风格不搭。不过也有人认为没有合不合适,只有电影质量好不好。还有很多人猜测,该片会不会正面对上《长津湖》的续作《水门桥》。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水门桥》应该会延续《长津湖》的票房走势。不过目前,《水门桥》并无定档消息。

  

  张桃芳1985年退职到潍坊休养

  电影《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美军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主角张大弓的原型是“狙击英雄”张桃芳。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落后的兵器进行灵活的组合,赋予有效的战术,打出了令世界军事史匪夷所思的狙击战。在这场“冷枪冷炮”杀敌运动中,曾经打靶0环的新兵张桃芳,用一杆老枪,实际射击只有32天,用442发子弹击毙214名敌人,创造了志愿军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成为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狙神”,也因此跻身世界十大狙击手之列,他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军事史上公认的最佳狙击手。

  1953年,志愿军总部为张桃芳荣记特等功,并授予“二级狙击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张桃芳以突出的战绩被载入抗美援朝战争史册,他使用过的步马枪也被作为一级品陈列在军事博物馆展厅。

  1954年,24军选拔战斗英雄支援空军飞行员队伍建设,198人通过初选,最终仅张桃芳一人合格。他被调入空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歼击机飞行员,在徐州第5航空预备学校和济南空军第5航校1团学习。1956年在空军高密第一训练基地担任歼击机飞行员,驾驶米格15和米格15比斯歼击机。在随后换装新式歼击机后,他身体不适应高空缺氧,不得不停飞。1964年4月,他飞行退役后历任副指导员、指导员、副教导员、副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务,其间还到上海空军政治学院学习。1985年到潍坊市第一军休所退职休养。

  在潍坊休养期间,他经常到一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厚植下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曾多次受邀去给新兵指导枪法。

  2007年10月29日,这位著名的“狙击之王”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7岁。墓碑上镌刻着他生前最喜欢的诗句:痛苦如此持久,像蜗牛充满耐心地移动;快乐如此短暂,像兔子的尾巴掠过秋天的草原。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