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轰雷溅雪”,让人一眼沦陷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1:35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宋朝大词人苏轼,执笔落字越千年,唱尽人生豪迈。

  

  在风景秀丽的北国江南——临朐冶源有一条古老的河,此河名曰凤趾河,是冶源境内唯一一条发源于冶源,又消失于冶源的古老河流。其从米山脉谷流出,走老崖崮,绕井头村,沿腊山西脚根,淌过石马子、汇湾、薄湾、黑老婆湾,最终经石河汇入弥河而作罢。

  

  

  此河蜿蜒曲折,清洁秀美,在老崖崮段有一处绝美景点——“轰雷溅雪”。该处,怪石嶙峋,犬牙交错,落差较大,每遇丰水时期,河水经此,跌落石崖,发出巨大轰鸣之声,如雷灌耳,水在绝壁下激起浪花,如银似雪,大有苏轼《赤壁怀古》所描述的气魄。

  

  触景生情,感怀于此,明代散曲家冯惟敏之孙冯瑗取苏东坡《赤壁怀古》“惊涛拍岸,激起千层雪”意境,为此景观取名“轰雷溅雪”,并亲笔题书,镌于绝壁,虽历经风剥日蚀,至今仍保存完好,并成诸多游者必问之地。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贺德良 通讯员:苗霞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