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珍藏了72年,“战地记者”将它无偿捐赠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4:16

  一台抗战时期缴获的德国制造POX相机,被曾为战地记者的傅正友老人珍藏了72年。近日,老人将这件重要历史文物无偿捐赠给潍坊市博物馆。相机记录了解放青岛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也留下了老人战场奔波的记忆。为感谢傅正友的捐赠,潍坊市博物馆为他颁发了收藏证书。

  

  今年93岁的傅正友老人。

  相机本为战利品

  成为战地记者的“宝贝”

  11月25日,记者在潍坊市博物馆见到了这台“德国制造POX相机”。这台相机巴掌大小,小巧轻便易携带,但因年代久远,略显斑驳。外层棕褐色的相机套上,周边有些残损,部分相机零件已锈迹斑斑。

  傅正友告诉记者,他出生于威海,1946年,他18岁,自愿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时,很多战士文化水平不高,上过小学的就能当文书,他因为有中学文化水平,成为了部队里的“高材生”。入伍三年后,他被派往华东警备第四旅任战地记者,随军采访解放青岛战役。

  “当时我什么装备也没有,只有这台小相机。”傅正友说,这台精巧的相机是我军从日军手中缴获的,1949年,上级领导把它交给了他,那时,他是个刚上任的战地记者。虽然这台相机每次只能照12张相片,但它成为了傅正友在战场上“干新闻”的宝贝,陪伴他经历了数次战役,它在傅正友心中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我没有像战士们那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但我用相机和笔杆子记录下了他们浴血奋战的动人情形,现在想想心里仍然非常激动。”傅正友说,现如今,自己是一名离休老干部,家住潍城区军休二所,生活安逸幸福,可内心依然有军人的使命感。为了让下一代人牢记党的历史,牢记为新中国献身的革命英雄,牢记革命传统。傅正友主动联系了潍坊市博物馆,无偿捐赠相机。

  

  傅正友老人捐赠潍坊市博物馆的德国制造POX相机。

  相机记录解放战场

  无偿捐赠了却心愿

  与现代的新闻采访相比,在傅正友看来,当年随军新闻报道工作是名副其实的“苦差事”。想采访,只有等战士们打完仗后,趁大伙睡觉前聊一会。有时看到战士们伤痕累累,内心非常难受。随军打仗,住所飘忽不定。每次采访结束却没有写稿的地方,常令傅正友苦恼不已,很多稿件都是在老百姓的磨坊过道里完成的。

  除此之外,当时部队里只有傅正友这一名战地记者,他时常身兼数职。“忙完了一天,又得连夜起来校对,咬牙坚持着。”傅正友说。而最令他苦恼的是,传一篇稿件,要经过敌人的烽火线,走上十几里路,危险重重。因为战事紧,经常没有通讯员为他把稿件送回报社。在解放青岛期间,傅正友写了近200篇稿件,但因为种种原因,能见报的仅有二三十篇。《战地校对》《坚守驯虎山》《在炮兵阵地里》等一篇篇佳作发表后,起到了鼓舞士气,提高战斗意志的作用。因此,每当看到一篇稿件见报,傅正友便充满了自豪感,用老人的话说,像“增加了寿命一样”,能高兴上好几天,这也成为他的精神支柱。

  相机陪伴傅正友奋力排难,完成任务。不仅如此,为继承革命传统,规范汉字使用,2008年,傅正友还使用这台相机,将自己拍摄的不规范汉字,整理出版了《校对探微》,充分发挥这台相机的价值,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把相机捐赠市博物馆,就是把自己的心贡献给了党。”傅正友说,过去自己经常多交党费。但他认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希望通过捐赠相机的方式,了却自己多年来的心愿。为感谢老人的捐赠,潍坊市博物馆为傅正友颁发收藏证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超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