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孙朝霞,你终于奋斗成“大女主”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5:34

  “一样的天,一样的脸,一样的我就在你的面前……”1998年7月,昌邑籍大学生孙朝霞从山东轻工美院毕业后,与男友一同来到临朐县辛寨镇,进入了当时名为临朐县星冠童车厂的山东祺月集团有限公司。

  进入星冠童车厂的第一件大事,孙朝霞手绘了两面80平方米的广告牌。历时一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到手绘,她第一次爬两米多高的脚手架,最终广告牌完美地呈现在辛寨镇中心,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大工程。

  星冠童车厂进来了第一个大学生,还这么能干,让企业厂长赵景德非常看重。“好好干,我要把你培养成全能人才。”厂长的一句承偌,让孙朝霞有了奋斗的方向、前进的动力。

  

  意气风发的孙朝霞。

  接下来,孙朝霞按照厂里安排,主抓产品营销,参加广交会、上海展、香港玩具展,把星冠童车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这当口,孙朝霞意识到大学里学的英语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还得强化训练口语听说、专业读写。

  那时,孙朝霞刚刚结婚,工作之余就学习英语,立志要迅速掌握业务外交武器,于是她报名参加潍坊的英语培训。

  

  在上海国际自行车展上,孙朝霞(右一)向国外客户介绍祺月产品。

  每逢周日休班,她只身去潍坊赶培训班,风雨无阻。从家里骑上自行车到临朐汽车站,把自行车托举到客车车顶,一路载到潍坊汽车总站,再从车站骑车赶往培训学校。一路奔波,赶时间,抢效率,硬是把英语口语和读写练到了家,接待国外客户从容不迫。即使现在,孙朝霞也没有放弃英语,坚持学习《新思维词汇20000速记与应用》。在她看来,如果不学习,与市场竞争对手差距会越来越大,跟不上时代潮流。

  

  孙朝霞(中)参加上海婴童用品展会。

  历年来,孙朝霞带队参加广交会、上海展、香港玩具展、接待海内外客商,通过展会打开了祺月产品销往世界的大门。她高兴地说:“从1998年开始,大大小小的展会我参加了近100次,每次都会遇到很多非常好的客人,建立了合作关系,更成了朋友,到目前为止合作过120多个国家的客户,世界各地都有祺月童车的影子,给儿童带去欢笑,让更多的孩子有幸福快乐的童年。”

  孙朝霞白天忙于工作,晚上下班回家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去看望家里老人。婆婆去世后,她就把公爹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冬天供暖时节,她还把昌邑的父母接到身边小住一段时间,尽子女的赡养义务,让老人享天伦之乐。

  

  2020年11月,公司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孙朝霞(左五)带队参加植树节。

  关爱职工,如同家人。孙朝霞借助祺月大讲堂、妇女微家、祺月“把爱带回家”微信平台,开展系列家庭教育讲座,用自身的经验和知识,与公司职工进行线上线下宣讲和沟通,引导姐妹们走进家庭、走进孩子的内心,以更温暖的方式进行陪伴教育和心理辅导,让100多个家庭受益。“潍坊市三八红旗手”孙朝霞在祺月营销管理上,发挥人才优势,打造一流的营销团队,让每一位同事在工作中有获得感、价值感、荣誉感,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2020年11月,公司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孙朝霞(左一)带队走访困难家庭。

  

  孙朝霞(左四)和女企业家走访生活困难家庭。

  自担任临朐县女创业者协会秘长书以来,孙朝霞倡导奉献精神,凝聚广大女创业者,发展协会成员102人,先后组织参与春蕾计划、暖冬行动、关爱贫困母亲、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行动,带队深入镇街乡村,走进基层社区,走进敬老院、乡村小学,走访慰问送温暖献爱心,累计走访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甘于奉献,冲在一线,积极捐款捐物,主动请缨带领10名志愿者组成的“祺月疫情防控小队”,奔赴全省17个地市,向当地环卫部门捐赠专用垃圾桶约13000个。

  奋斗无止境,追梦再出发。这位扎根临朐20多载的共产党员,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集团的监事长、营销副总,靠的是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以律己的奉献精神。2021年,孙朝霞被授予“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贺德良/文图

  通讯员:卢相青 刘涛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