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淹子岭上结“金瓜”,多亏了贴身电管家!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09:46:10

  11月28日,在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社区南黄谷村,种植大户韩克富正在地头拾掇种佛手瓜用的尼龙网,为明年春天佛手瓜开种做准备。一个多月前,他刚采摘完最后一拨佛手瓜。

  

  “今年的佛手瓜行情好,最高价2元2角一斤收的。”他算了算,佛手瓜能采摘3个月,亩产上万斤,增收万元以上。要不是有一批卖早了,赚得还要多。

   淹子岭又称潍坊“小西藏”,这里沟壑纵横,道路蜿蜒。因当地土地富含硒元素,这里的佛手瓜品相佳、口感好,淹子岭所辖5个自然村佛手瓜种植户达到230户,种植面积超过600亩。

   韩克富说,佛手瓜变“金瓜”,多亏了供电可靠、浇水及时。他在海拔500米的地方种了一亩地。由于离灌溉水源较远,灌溉浇水时需3个抽水机接力抽水提灌。三五天浇一次,每次上来下去铺管子、撤管子不说,开、关闸来回跑,中间还得需要加一次水,挺麻烦的。种植佛手瓜20年的韩克富,今年安装了接触器,动动手指就能遥控送电抽水。

  佛手瓜生长喜好大肥大水,安全可靠供电尤为关键。“俺光种好瓜就行了,电的事交给老国。”韩克富口中的老国是5个自然村供电台区经理国际君,他的接触器就是老国装的。

  

  今年7月份,一场雷雨过后,电灌泵怎么也不上水,他赶紧给正在巡线的老国打电话。雨后山路难走,老国脚下一滑把脚崴了,来到时一瘸一拐。找准故障点——接触器烧毁,老国仅10分钟便为其更换,恢复用电,浇灌毫不耽误。

   特殊地理位置使5个自然村居住在不同山岭上,种植户分布散漫,相互之间距离看着貌似很近,拐弯抹角巡视一遍要走十几里路。佛手瓜从春季育苗、移栽到霜降前采摘十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国巡视线路累计行程在6000里路以上。

   如今佛手瓜已成为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的绿色产业。“老国”们常年奔走于山岭上巡线,上门排隐患、解难题。近年来,嵩山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围绕以佛手瓜为主的农村特色产业,建成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铺设供水主支管网百万米,建拦水坝20个、泵站8处。

  

   水利工程建到哪,供电线路架到哪。为满足佛手瓜灌溉用电需求,临朐供电一边制定专项方案,一边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并进行增容改造。到去年底,围绕以嵩山佛手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改造升级10千伏线路10.2千米,新上变压器11台。每个中心村建成一个500吨冷风库,扩建100吨冷风库5个,并配套建设了电商平台。

  优质供电服务带来了产业规模化发展。据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综合科科长李乃东介绍,今年全区佛手瓜大丰收,总产量达到4500万公斤,加上市场行情好,种植户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贺德良 /文图

  通讯员:王学胜 王一珺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