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东,不止有挖掘机

来源:山东头条news   发布时间:2021-11-30 16:05:13

  “你是山东人,那你会不会开挖掘机?”挖掘机怕是外界对山东最深的误解之一。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绝不只有挖掘机,海尔冰箱、海信电视、潍柴汽车、晨鸣纸业……各类鲁企品牌叫响全国。长期深耕制造业,山东整体工业实力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最新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显示,山东、江苏各入围13个城市,数量并列第一。前不久工信部发布制造业第六批单项冠军拟认定名单,令不少人出乎意料的是,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不仅超过了制造业大省广东,甚至横插在浙江和江苏的排名之间,位居全国第二。

  

  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前六批名单中,浙江、山东、江苏强势领跑,三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416家,占全国“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前五批,山东与浙江差距进一步缩小,颇有“一决高下”态势。仅从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来看,山东常年居榜首。目前,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9家,远超浙江91家和江苏57家。

  所谓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指的就是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细数山东单项冠军企业,不少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如魏桥集团、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海尔集团等,这些企业的制造水平不仅在行业内拔尖,更在全球细分市场上牢牢占据绝对份额。单项冠军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山东各地形成集聚效应强、分工专业化的产业集群。

  而从城市维度来看,潍坊表现亮眼。在11月中旬公示的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潍坊共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6家、单项冠军产品13家,在入选数量上居全省首位,成为当之无愧的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不光拥有潍柴、歌尔、豪迈、盛瑞传动等一批制造业知名企业,同时产业配套能力强,核心节点优势明显。

  

  潍柴集团生产车间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潍坊市动力装备产业拥有规上企业近800家,产品涵盖汽车、农业装备、工程装备三大领域,集群本地配套率已超45%;产值约3000亿元,约占山东的三分之二 ,全国的三分之一。

  越是传统经济实力雄厚的地方,制造业越发达,新经济发展基础越好。从更高的层次来讲,潍坊代表山东,山东代表北方城市。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李继凯今年10月在潍坊公开表示,从当前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来讲,山东、潍坊制造业优势会越来越明显。从制度改革的空间到机制创新的空间,到生产成本、市场需求、金融资源的进入,南方的土地、人才成本、研发的转化和产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面临天花板,以及成本的上升。

  从山东公布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出,“单项冠军”重点集中在机械制造、新材料制造、生物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在“增量”的同时,山东也在不遗余力地“提质”,谋划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单项冠军视为驱动制造业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进的重要力量。

  从国家层面讲,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中国要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不仅能制造飞机、高铁,还要掌握细分行业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这要求,制造业大省山东要继续深耕细分领域,打造“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加快形成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拥有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在新一轮制造业风口下,各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山东能否守住优势地位,借动能转换重塑产业版图,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