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爱了!“两癌”免费筛查,撑起妇女健康“保护伞”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20:20:39

  今年我市重点办好40件民生实事,继续为全市适龄(35—64周岁)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全市共完成适龄(35—64周岁)妇女免费宫颈癌检查21.12万人、乳腺癌检查21.4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对此,市民纷纷点赞。

  “两癌”免费筛查

  市民省下不少钱

  “大姨,您做了‘两癌’筛查后结果怎么样?筛查中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11月29日上午,在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该社区居委会两名工作人员来到今年59岁的陈爱欣家中进行回访。

  自我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面启动后,各部门和医疗单位积极行动,发放相关通知,符合条件的居民得知后纷纷到社区居委会或通过电话进行预约。

  

  社区工作人员对陈爱欣进行回访。

  陈爱欣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她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符合条件可以进行“两癌”筛查,而且是免费的,她便立即预约,并按时来到医院进行了“两癌”筛查。筛查结果显示她并没有问题,这也让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我在检查时才知道,‘两癌’筛查如果自费的话需要花费几百元,现在免费筛查,我们便能省下这部分钱,真的是太好了。”陈爱欣高兴地说。

  对此,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立新告诉记者,2021年潍城区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面启动后,他们立即进行组织,其中,检查对象为2019年、2020年均未进行免费“两癌”检查的潍城区户籍的35-64岁适龄妇女。而“两癌”筛查中,宫颈癌检查免费项目的初筛项目有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液基细胞学(TCT)检查,复查项目有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免费项目中的初筛项目有乳腺临床检查(视诊和触诊)、乳腺彩超检查,复查项目有乳腺X线(钼靶)检查。目前,他们社区已经有大约100多名居民进行了筛查。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奎文区、寒亭区和坊子区的多个社区发现,目前,今年的“两癌”免费筛查已经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实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因此针对这两种癌症的定期筛查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来到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作为全市“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管理单位,该院积极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管理、指导、培训及质量控制工作,全方位提供健康服务咨询,广泛宣传宫颈癌和乳腺癌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做好“两癌”一级预防,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2019年,潍坊市政府将“两癌”检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扩面到城镇适龄妇女,该院协助市卫健委及时调整“两癌”检查工作方案和检查流程,确保项目扩面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两癌”检查城乡全覆盖,进一步筑牢了妇女健康“防护墙”。

  在现场,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宫颈癌筛查妇科检查时,妇女应避开月经期,检查前24小时内无阴道放药、冲洗及性生活等以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检查妇女不需要空腹,不用憋尿。此外,检查妇女需要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疫情期间注意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我市继续为全市适龄(35—64周岁)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目前已超额完成。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市共完成适龄(35—64周岁)妇女免费宫颈癌检查21.12万人、乳腺癌检查21.4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64万人),实现了妇女“两癌”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文图 殷梦/视频

责任编辑:聂臻臻